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濮阳新闻网【视频】“五官好像比着尺子长的”,是什么程度的美丽?-醉爱新中式

【视频】“五官好像比着尺子长的”孙哲平,是什么程度的美丽?-醉爱新中式
醉爱新中式
中式生活美学/珠宝设计/精致品味

电影演员王丹凤5月2日去世,新闻里科普她的方式是:她唱过“小燕子穿花衣甜瓜皮,年年春天来这里”。
王丹凤在其主演的电影《护士日记》里唱过这首歌,本来是要请个女高音来唱的,但王丹凤说女高音唱腔不生活,不如自己唱,于是成就了一段流传几十年的旋律 ↓

从影40余年、奉献了纵贯古今50多个银幕形象,时至今日,影迷仍然对王丹凤念念不忘。
王丹凤何以让人难忘怀?首当其冲是美丽许二和。

王丹凤的漂亮程度,有人说是“五官好像比着尺子长的”。

穿着晚礼服好像公主。

穿古装也精致。

张爱玲书信集中是这样描述她的——“宁波人漂亮的多洪荒大盗,如王丹凤,我想是沿海史前人种学关系”。

王丹凤1924年出生在上海,她的父母都是戏迷,耳濡目染之下,王丹凤也有了一个“明星梦”。1941年,她遇到了伯乐——导演朱石麟,开始了自己的银幕之路。

△她的气质独特,不笑的时候冷艳,笑起来又温婉动人
王丹凤不仅长相标致,演起戏来也是灵气十足。她在《新渔光曲》里饰演女主角,虽然已有王人美的珠玉在前,但她的表演依然打动了观众岁乐纪,一举轰动影坛破茧急先锋,被奉为“小周璇”:
△王丹凤(左)和周璇(右)的合影
《落花恨》《春》《秋》《三朵花》《合家欢》《两代女性》……她拍片量大,一部接一部粘仕杰。但与当时沪上大部分女星不同,勤于工作的王丹凤身上并不盛产小报喜欢的花边新闻,这让她更赢得媒体的尊重和影迷的喜爱。
△《新渔光曲》里贫穷善良的渔家女
△改编自《魂断蓝桥》的《青青河边草》
1948年星速空痕,王丹凤来到了香港,主演《无语问苍天》、《琼楼恨》等6部电影,不仅事业再攀高峰,还实现了自己的追星梦——跟“电影皇后”胡蝶有了合作:
△一起出演《锦绣天堂》
在那个时代,王丹凤应该也是个“少女偶像”,她的穿衣打扮即使放到现在也不过时:

△头巾、卷发、珍珠耳环,活脱脱一个摩登女郎

△珍珠项链的戴法,可以说是很时髦了
△不输好莱坞女星的风情

△画报里的王丹凤,戴着一枚小小的翡翠戒指
1948年,王丹凤赴香港,在长城、南国等影片公司主演《无语问苍天》《琼楼恨》《海外寻夫》等6部电影,事业再上高峰。影迷遍布东南亚,影响力辐射美加华人地区。
在香港,她还拍下了那张著名的“十大女星”合影,胡蝶一马当先站中间,她站最右边飞花溅玉录,淡定从容、不争不抢的姿态:

王丹凤本可以在香港继续做一个风光的女明星,但新中国建国后,抱着对新时代的向往,以及为与人在上海的未婚夫柳和清完婚,王丹凤放下香港的一切,回了上海。对于王丹凤的告别,香港影迷多有不舍,当年香港报刊对于王丹凤的上海大婚爱搭配,还有大版面报道巨能特钢。

刚回上海的时候,由于过于精致的面容,王丹凤还坐过冷板凳(大家觉得她跟劳动女性的形象不符)芦苇节。为此,她经常下基层体验生活,一住就是大半年:

△新中国成立后,王丹凤和上官云珠到农村体验生活
直到1957年的《护士日记》才让她证明了自己,完美的饰演了一位简朴活泼、积极向上的新中国第一代护士:
△《小燕子》那首童谣也是出自这部电影
之后又出演了《女理发师》、《春满人间》等作品,汪玲露被周总理评为“新中国人民演员”之一(有22人,包括秦怡、上官云珠等):

△《女理发师》,当时王丹凤在上海一家理发店学手艺,不少影迷凌晨就在门口排长队

△《春满人间》动燃之土,素面朝天也美丽
可惜,后来中国进入了黑暗的文革时期,王丹凤因为在《桃花扇》里扮演名妓李香君,惨遭批斗。那段时间,她每天都活在歧视里,忙于打扫厕所、劳动改造。
△她的李香君,也是一代经典
凭借坚韧的心智,看似柔弱的王丹凤熬过了昏暗无光的日子,但她也逐渐息影,开始投身入中国文化的宣传。后来,干脆在香港开起了上海素菜馆~
1985年,王丹凤夫妇还参加了里根总统就职典礼,这可是中国演员从未有过的待遇:
△经受磨难的王丹凤美貌不再,但也多了份从容优雅
香港不仅有她的事业,也有往昔的明星朋友李丽华、陈云裳、夏梦、龚秋霞,更有千千万万记挂着她的影迷。

▲与民国电影皇后胡蝶相聚在上世纪80年代
在香港,王丹凤又为两地电影文化界的交流继续发光发热多年。终于叶落归根,近年,王丹凤回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乡上海濮阳新闻网。起初还港沪两地飞,后来完全闭门谢客,过起隐居生活。
直到去年,王丹凤获得了电影终身成就奖:

鲁豫采访她的时候,93岁的王丹凤笑眯眯坐着,神采奕奕又保持平静,反正好的坏的都经历过,辉煌失落也都承受过,她已经将自己磨砺成一颗珍珠我的祖国妈妈。
△王丹凤(左)和秦怡(右),两个白发老太太都是气度高雅
当鲁豫称赞她的美时,王丹凤却表现出了谦逊:“我不漂亮的,反正是老老实实的人。我大概运气好,没有什么很不愉快的事情包茎吧。”

△美人老了街角社会,但精神不老,会用包包遮住肚子
其实王丹凤这一生幸福美满,用“幸运”来概况并不太客观。她人生的每一个选择,基本都是既按自己的心意来做的耿长军,但却没有踏错一步,智慧、涵养和善良,缺一不可。
在这里我们会分享
|新中式家居 |
| 新中式珠宝设计 |
| 新中式文化思想|
属于东方五千年的传承与更新你我都有机会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