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混凝土搅拌站设备【视频】“德国中世纪一切音乐和诗歌的历史都引出了巴赫”丨巴赫音乐的特点-古典音乐放映厅

【视频】“德国中世纪一切音乐和诗歌的历史都引出了巴赫”丨巴赫音乐的特点-古典音乐放映厅

羽管键琴演奏巴赫《意大利协奏曲》BWV 971

展示纯美的心灵家园丨巴赫音乐的特点
1928 年,德国一家《星期画刊》给爱因斯坦寄去一封有关巴赫问题的信,请他回答,爱因斯坦未予置理,因为自从他成名后,人们对他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经常干扰他的工作黑骨茶。杂志编辑等了一段时间未见回音,就再次写信给爱因斯坦,这一次爱因斯坦立即写了这样一封回信。 “对巴赫毕生所从事的工作,我只有这些可以奉告:聆听、演奏、热爱、尊敬
并且不说一句话!”大师的回答虽然有些“意气用事”,但还是道出了不少真谛:音乐,尤其是巴赫的音乐有时是不可言传的。

除歌剧以外,巴赫的创作涉及当时所有的音乐体裁。声乐作品包括三百多首宗教康塔塔、二十多首世俗康塔塔、三首受难曲以及清唱剧、弥撒曲、众赞歌等;器乐作品有管风琴音乐、古钢琴音乐、六部《勃兰登堡协奏曲》、四部管弦乐组曲、以及为一架或数架古钢琴而作的协奏曲、由乐队伴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无伴奏的大提琴组曲、长笛奏鸣曲等。
巴赫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同时又接受早期启蒙思想的影响,即使他的宗教音乐也常常闪烁着人文主义的思想光芒,深刻地反映了在使德国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的三十年战争后银河喷,处于封建割据局面和贫困落后状况下的德国人民感到痛苦压抑、期望和平统一的心态冉东阳。他的音乐继承了16 世纪以来德国声乐和器乐的传统,吸收了意大利和法国音乐的先进技法,把复调音乐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安然人才网。他崇尚理性,尊重科学达利通留学,音乐思维富于逻辑性,他积极支持十二平均律,不仅把自己的键
盘乐器改调新律,还先后创了两部《平均律钢琴曲集》山芋花,用创作实践来证明平均律的优点和切实可行。他对键盘乐器的指法改进具有远见卓识,他的指法体系已为后人普遍采纳,一直沿用到现在。
在巴赫的音乐中,预示了包括维也纳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晚期浪漫主义、十二音序列技术、无调性乃至爵士乐和流行音乐等各种音乐风格的显著特征,而且更清晰地体现出平衡与失衡、和谐与对抗、对称与非对称、有序与无序之间相反相交相对相合相易相和的运动规律,与宇宙秩序的最高自然境界获得同构。 巴赫的音乐,深深扎根于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的沃土,超越了宗教音乐的局限,建构起理性的音乐大厦,展示了一个纯美的心灵家园。
格伦·古尔德演奏巴赫第7钢琴协奏曲 BWV1058
扎根传统文化与民间音乐的沃土
作为一位杰出的作曲家,巴赫的创作植根于德国民间传统音乐之中,音乐语言极其丰富,并具有鲜明的个性普定天气预报。
中世纪以来,以民间艺人为支柱的德国民间音乐传统,在人民中一直保持着,历代充当民间艺人、城市吹鼓手或管风琴师的巴赫家族的音乐传统,也为巴赫所继承,从幼年充当歌童起,巴赫即在接触宗教音乐的同时,广泛接触民间音乐。德国民歌、民间器乐以及在民歌基础上产生的新教众赞歌是巴赫音乐语言素材的基础。
自马丁·路德实行宗教改革以来,在德国各地设立教堂合唱队的制度周世农,郑艳东世代延续不断,这形成了德国所特有的一种音乐传统李允熙。它对德国的复调合唱、康塔塔和管风琴音乐的发展都有着重大作用。巴赫不仅继承德国中部的音乐传统,对北德和南德的管风琴艺术和音乐风格也进行过深入的学习和继承。在继承本民族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巴赫富于创造性地广泛吸取了外民族的音乐瓦尔迪、A ·科雷利等为代表的意大利器乐和声乐艺术,以F ·库普兰为代表的法国哈普西科德音乐、室内乐和组曲的艺术成就。
德国音乐学家施威采尔曾指出:“德国中世纪一切音乐和诗歌的历史都引出了巴赫通辽铁中。”文艺复兴时期的德国传教士语言里那种既有严肃的宣讲布道,又有朴素的民间俚语的文化语境;巴罗克诗歌中那种讲究词藻、追求深奥意蕴的特征;16 世纪末17 世纪初声乐、器乐华丽流畅的音乐风格;尤其是包容了几百年来民间音乐旋律的新教圣咏——众赞歌简洁而庄严的气质等等……这些悠远、丰富的德国音乐文化传统,都有机地交融于巴赫的音乐创作之中。
巴赫大键琴协奏曲
超越宗教音乐的局限
巴赫生活在18 世纪上半叶封建落后、四分五裂的德意志,终生在教堂和宫廷中供职,从未离开过德国。仅队1729 年至1737 年,他作为一个音乐家便在莱比锡的四座教堂供职,从师承渊源来看,天主教和新教作曲家的作品对巴赫的创作都有着深刻的影响。环境的局限使他和当时德国大多数人士一样,在思想、创作上打下深深的宗教烙印,但是这些并未妨碍巴赫伟大的创造,他的许多宗教音乐在技法上、表现上与世俗音乐相互渗透,深刻地反映了18 世纪上半叶德国市民阶级中先进分子的精神面貌以及广大德国人民的思想情感和愿望。
他在阿恩施培特任管风琴师的时候,他的艺术就经常与古板的教会监理会发生冲突,他们指责巴赫“在圣咏合唱中做出了许多令人惊奇的变化,参杂进许多陌生的音响,从而使全体教徒都对此感到惊诧”。
在今天,这些浅薄的责难恰是巴赫创新精神的最好证明。

建构理性的音乐大厦
人文主义精神和德国的早期启蒙思想(包括理性主义哲学)给予他深刻的影响,巴赫对当时的早期启蒙哲学和数学有所接触房网通,曾读过G ·W ·莱布尼兹的《论智慧》1747 年加入L ·C ·米茨勒尔·冯·科洛夫创办的“音乐科学协会”。巴赫音乐思维的高度逻辑性,结构的严密性,都和当时崇尚理性和数学的理性主义有所联系。他积极支持音乐科学的创造——十二平均律,并通过创作《平均律钢琴曲集》加以应用和推广,这不仅扩大了调域的应用、转调的自由,以及丰富了音乐语言和写作手法,并且对于以科学的音乐理论取代神秘主义的音乐理论,也有重大的贡献。这对于理性、知识、科学的追求,正是对当时德国社会的愚昧、迷信、和偏见的有力否定。巴赫的音乐富于哲理性,具有沉思冥想的性质和内在的思想情感。
从整体上讲,巴赫的音乐尤为严谨完整,往往具有宏大的幅度和宽广的气息,在统一的基础上又富于变化一头肌,常令人想起同时代的体积宏大、结构严密、比例对称而均衡的巴罗克建筑。
有一次,歌德在致友人的信中谈到了他在欣赏巴赫的《平均律钢琴曲集》时的感受:“里面好象有一种永恒的和谐(die ewige Harmonie)喃喃自语,那仿佛是世界刚被创造好不久发自上帝胸臆的东西。”巴赫时代仍在世的哲学家莱布尼兹曾说“音乐是灵魂在不知不党中的算数”。
在避免牵强附会的前提下,数的研究和它的意义的发现,是了解巴赫音乐价值的一种有效手段,并能从中窥见巴赫对追求理性的精神之一斑。
巴赫除了用他姓的字母BACH 作为自己作品的主题,还把姓名字母注上数字李兰妮,在作曲中用这个数字。在英文二十六个字母中,B 、A 、C 、H 分别为第2 、第1 、第3 、第8 个字母,它们相加等于14,而j 和S 又分别为第9 (拉丁语系统中J 与I 相同)、和第18 个字母,所以巴赫的全名J ·S ·BACH 的数字相加为41。
《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卷第一首C 大调赋格的主题是由14 个音符组成,莱比锡时期两部重要的宗教作品第一康塔塔BWV75 与76 分别由14 个乐章组成,巴赫临终前在床上口述的管风琴曲《我从此走到你的宝座前》众赞歌的旋律声部的音符数,第一行是14 个,全部总共41 个。
巴赫不仅在自己的姓名上尝试运用这种数象征法,还相当广泛地运用数字在结构上进行宏观控制,这在宗教音乐方面尤为突出。例如在歌颂三位一体的上帝的音乐常常写成三拍子、三声部的东西,唱摩西的十戒的众赞歌旋律在曲中出现十次,当歌词涉及到“时”和“日”的概念时,器乐部分就奏24 个或365 个音符。《马太受难曲》里叙述基督死后发生地震的部分,描写震天撼地的低音部的音型,在与歌词相对应的地方,有18、68、104 个音符群的段落,而旧约圣经诗篇的第18、68、104 篇都谈到地震。巴赫还经常用43 个音符表现信念,121 小节象征基督的概念。
路德新教正统派的神学重视数字含义的解释,由此追本溯源,圣经中就运用奥妙的数字方正畅听。当时的音乐理论也把音乐当做一门数学,路德新教的理论家继承了中世纪的看法,认为音乐的本质是数的秩序,音乐就是鸣响的数,数这个永恒的真理存于音的相互关系之中。
因此在巴赫音乐中运用数决不是为了好玩,而是追求真理的一种表现。

展示纯美的心灵家园
“甘美的宁静啊,来吧,来到我的内心!”伟大的德国诗人歌德的这句名诗,不仅是几个世纪以来,在哲学、科学、文学、艺术等领域里卓有建树的德意志民族一代又一代大师们心灵历程的真实写照,也是巴赫全部音乐世界最言简意赅的注脚。
回望德国的历史,我们会容易发现,这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种种灾难迫使这个民族对现实社会深表绝望,而寄望于自己内心的文化创造,即在哲学、科学、艺术的王国中去追求真、善、美。这同时也铸就了德意志民族追求内心世界自由、寻找心灵家园的民族精神。从康德到黑格尔到费尔巴哈到马克思、恩格斯,从海涅到歌德,从开普勒到莱布尼茨到普朗克到爱因斯坦,从巴赫到贝多芬到勃拉姆斯,这种精神生生不息,贯穿了几个世纪。
20 世纪德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普朗克一再声称,尘世间最高的善的境界是“获得内界的坚定和持久的灵魂的宁静”,而爱因斯坦也承认他从事科学研究的动机是“在对神秘和谐的宇宙进行凝视深思的过程中,找到了内心的自由、安稳和宁静”。
巴赫更不能例外。
在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三十年战争结束后的第37 个年头,巴赫来到人间。而他自己的一生也充满着不幸:9 岁就成为孤儿,35 岁时妻子去世飘摇吉他谱,他和他的两任妻子所生20个孩子有10个先后夭折,死亡这个阴影,挥之不去,笼罩了他一生。
身处黑暗时代,历尽人世沧桑,巴赫所创造的无比灿烂的音乐世界,必定是他孜孜以求的心灵家园,也是德意志民族用自己的理想世界来补充现实世界缺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的《b 小调弥撤曲》、《马太受难曲》,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被看成是那个时代的安魂曲。巴赫的音乐体现了新教的精神和德意志的灵魂:追求超越悲惨社会现实的美、自由和道德的王国。巴赫的音乐也就成为一个不能付诸于社会实践的精神家园。
对于没有历经内心苦难的人,巴赫的音乐是沉闷的,单调的,枯燥的;对于饱尝苦难的人,巴赫的音乐便是一个透明、清凉和甘美的世界。
巴赫的全部音乐都是对和平的祈求和对安居乐业的渴望,这种心灵的情调在经历了三十年战争和国家长期处于政治分裂局面的德意志民族的内心深处必然激起了普遍、强烈的共鸣。
在巴罗克音乐方兴未艾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发现巴赫音乐的伟大江雨寒,并从中得到慰藉混凝土搅拌站设备,获取力量。

往期巴赫:1、史怀哲眼中的巴赫丨巴赫的音乐被人演奏的太快;2、史怀哲《巴赫论》丨研究巴赫越多就理解越少丨 德文版序言;3、富特文格勒论巴赫与贝多芬丨巴赫的理智与柔情丨BWV846丨BWV847;4、大提琴家王健谈巴赫丨拿我和马友友比是鼓励我丨王健父亲最钟爱的曲子丨在现代社会中,除非你有敏感的天性马克达蒙 ,否则听不到巴赫的内心世界;5、管风琴大师史怀哲《巴赫论》丨巴赫艺术的根基丨第一章;6、朱晓梅谈巴赫与中国思想以及古尔德;7、史怀哲的《巴赫论》丨不读这本书,无法成功演绎巴赫;7、论巴赫音乐的精髓丨作曲家叶小纲说:“巴赫的音乐激发了人们的无数想象与叛逆精神,让人感到生命的有限,又体会到了心灵宏大的无边无际;8、为何单簧管要听莫扎特,双簧管要听巴赫?9、321巴赫生日快乐丨著名音乐家聊巴赫丨圣诞清唱剧丨哥德堡变奏;10、去了抑或没去上海听巴赫《马太受难曲》的我们,看看别人怎么说《马太》及其信仰吧!11、学理工的我,恨不得一切都用公式说清楚;走近巴赫时,这种信念突然坍塌了…… 12、圣乐与灵性丨聆听巴赫音乐所不可缺少的宗教知识背景;13、巴赫诠释与演奏指南丨浅析巴赫复调作品的旋律形态及触键方式;14、卡萨尔斯丨巴赫组曲中的每一段舞曲,都有生动而鲜明的特点;15、盛原谈朱晓玫丨“谁弹巴赫,谁就是我的哥们儿寇骞。” 16、史怀哲与巴赫丨音乐中的诗人和画家丨演绎巴赫的恰当人数;17、弹好巴赫的七个步骤丨如何才能高质量完成一首巴赫作品?18、如何演奏巴赫平均律第21首BWV866丨要学会从巴赫本身出发,准确表达作品内在情感;19、席夫谈巴赫丨我很少选择偏激的速度丨斯坦威钢琴很危险丨喜欢背谱是因为谱子和谱架在演奏者与乐器之间立起一堵墙,把谱架放倒我才能呼吸;20、朱晓玫首次回国巡演访谈丨什么是演奏最好的境界?为何练巴赫很容易取暖?21、演奏巴赫复调钢琴作品的八点要求丨弹好巴赫关键是掌握好其作品风格

欢迎关注巴赫公众号
生活在古典音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