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河南农业信息网【视频】· 青海 旅-这就是西安

【视频】· 青海 旅-这就是西安

有一些地方,是别人的牢笼,却是你的天堂。
炎炎夏日,带上行囊,寻一处清凉。

一颗躁动不安的心,无处安放警花吾妻。
一行人,自驾去青海。虽不是第一次前来,却满怀期待。
很多流浪歌者都吟颂过这样一片草原,带着情怀与理想,没有刻意为之的批判或煽情,没有扭捏作态的悲戚或欣喜,音乐里充满了简单的率真、坦然和勇敢,感染、触动着每一位用心聆听的人。

痛仰乐队
有朋友得知我再来青海,便询问我是否有攻略可以分享或推荐?
但事实上,真没有。
由于最近被很多事情扰心,姜正阳实在懒得去计划出行。只想随着心意,哪儿美,去哪儿。更自在随性。
但接下来,我还是会给你们按照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东,这样的顺序,整理出一些我看到过的风景,供参考。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任意挑选行程,也可以在后台留言给我,告诉我你还想了解哪些相关信息。
祝你们旅途愉快 n(*≧▽≦*)n 。
从西安出发洪荒之祖龙,驱车9小时左右,到达西宁。


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所以,来西宁的人,都会前来朝拜,祈福。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次前来的时候大概是两年前,也是我进藏(青藏线)的第一站。只记得那时阳光耀眼夺目,却没有人遮阳冠顶。算是一种虔诚吧,人们希望感受到普照在身上的每一束阳光和微风下,巾帆带来靡靡福音。
日月山



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它坐落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长90公里,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海拔最高为4877米,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米。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
来的时候,天上在下雨。眼前的整片山脉都笼罩在了漫天的雾气里,道路绵延伸向天边。喜欢下雨的我,盯着雨滴,呼吸着清晰湿润的高原空气,莫名感动。
倒淌河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情难枕,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流向为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区别于大多数自西向东的河流,故名倒淌河即日启程。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
莫家街


莫家街位于西宁市中心东大街南侧,与饮马街相对。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是一条集餐饮、副食、小区为主的商业步行街,慕名中华名小吃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的游人比比皆是。今莫家街夜市与大新街夜市遥相辉映,是市民、游客夜生活的好去处。
青海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

闹市归来,一切都沉睡在了这样的夜色中。静谧,安详。
青海湖



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位于东经99°36′~100°16′之间,北纬36°32′~37°15′之间。呈椭圆形,周长300余公里。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被称作“青海四大景”,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还记得小火车沿途的风景吗?两次到Caka,脚都被细盐粒磨破。站在湖边喊话小胖,他早已习惯了我出门的各种磕磕碰碰,可惜这次忘带了创可贴,忍╮(╯▽╰)╭柯兰诺。
黑马河


夜宿蒙古包
黑马河,即黑马河乡河南农业信息网,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由此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可达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
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
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天亮,在路上……


海北藏族自治州
鸟岛


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它们真实的名字,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叫小西山,也叫蛋岛;东边的大岛叫海西皮。在长约500米,宽约150米的鸟岛上栖息着近十万只候鸟,堪称“鸟的王国”。每年四月,来自我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班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十多种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秋天,它们又携儿带女飞回南方。

你看过这样的星空吗?每一颗星星就像是垂挂在天上似的,纵深清晰,错落有致。
夜宿雪山脚下,22:45,我们拿着单反、脚架和大光圈的大广角,站在无人的山坡上神吕蒙,等待曝光充足后,记录天上的美景。冷风瑟瑟,7月底的夏夜里金亚中,我们依然裹着毛衣、围巾和棉大衣,被冻得鼻涕直流,抖抖擞擞。
等看到照片之后,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草原上的日出

爱上一匹野马,为她种一片草原
大冬树三垭口



白天的垭口,风很大负子蟾,雪山顶上,风光无限。海拔4120米。
八一冰川



八一冰川(39°01.00′N,98°53.53′E,冰川编号为5Y425L2)又称小沙龙冰川,位于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海拔4800米,是一个发育于平缓山顶的冰帽型冰川,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的源头,也是黑河干流河源区最大的冰川。
来冰川实属巧合。
我在雪山上吃早餐,顺便和卖早餐的大叔闲聊,他告诉我说有比雪山更美的地方,但是路途遥远,距雪山200多公里,其中50多公里都是山路,很不好走,但是十分壮观。我一听就很心动,吆喝来大家伙一起细细询问,最后一致决定,下一站,就它了。也就有了上面照片里的宏伟壮阔。
此去才知道,从明年开始,要设立雪山自然生态保护区,雪山将停止对外开放。这是我们最后的缘分,也是寒风中珍贵的温暖啊。
祁连山


祁连山脉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有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是庞大山系,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它是中国西部一条重要的生态屏障,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
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一般而言,冰天雪地,万物绝迹。然而,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卓尔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高志溶,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它地位于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门源



门源回族自治县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属海北藏族自治州管辖,在海北藏族自治州东部,东部和北部与甘肃省相邻。
门源油菜花是门源县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门源县是北方小油菜发源地,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种植面积达50万亩,绵延数十公里。
说了这么多,你们也累了吧。^_^
那么,让我们直抵甘肃,看完张掖的丹霞,就回大西安。
张掖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少年赌圣,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
它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
著名的丹霞地貌,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
南西北东,走了一大圈,已是累瘫脸 (*^__^*) ……
青海地处高原地区,请大家视身体状况前往,以防有高原反应。此处夏季虽风景美如画,但白天日光充足,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所以还要记得防晒防寒哦。
?The end ?
写在最后:
编辑了一个下午,内容过半。本打算预览排版效果,就径直关闭了页面,准备重新打开链接……
万万没想到,点开的页面竟然是空的,空的!!( ⊙ o ⊙ )……就在我惊觉自己忘记保存内容?的瞬间,已被自己蠢哭。真想把自己扔出去……心在滴血。
然后,我愤恨着,哀嚎着,又重新开始码字,直到现在,21:20 。
好吧,给自己比个心?,还好我没放弃。
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