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水库地震【视频】《MOOD》是一首歌曲,也是上班族的解药-新编音乐辞典

【视频】《MOOD》是一首歌曲,也是上班族的解药-新编音乐辞典

孟佳与王嘉尔合作推出了新歌《MOOD》,两个歌手合作不奇怪,你再怎么想也想不到的人,有时候都能走到一起组成音乐CP,更何况孟佳与王嘉尔这双“姐弟”,本来就是音乐圈中的同仁、创作路上的志士。
比较特别的还是《MOOD》这首歌曲的合作方式。
一般来讲,两位唱作歌手一起创作和演唱一首作品道明镇,多少难免有一些参与比例的不平衡。哪怕再怎么男女对唱,也总会有一个唱主声部、一个唱和声;一个当鲜花、一个当绿叶。就像美国音乐圈盛行的Feat.文化,受Feat邀请的歌手,无论是跨刀还是“被利用”,其性质还是以衬托为主。毕竟,一山不容二虎,一首作品……不容二主。
但《MOOD》真的容下了孟佳与王嘉尔二主,这也源于这首歌曲在创作初衷上的与众不同。
《MOOD》可以说是一首问答型歌曲。孟佳问、王嘉尔答,王嘉尔问完孟佳答。也就此彼此一问一答之间,这首优美的中板Melody-Rap作品,也就有了一种互动色彩浓郁的对话色彩失宠弃妃 。想法在碰撞、观点在融合,你有你Flow,我,也有我的Flow。

而正因为是彼此的问答,也有了孟佳和王嘉尔属于各自个性的表达。这种表达加上他们各自在音乐的Flow,就让一首作品在态度方面鲜明和有棱角,让王嘉尔唱孟佳的部分泰山功夫,不合适;反过来,当然也不合适。
因为他们演唱的部分,都来自于他们各自的创作,都是他们的态度和主张,这个,真不能交换,交换了就不再是自己的Flow了,对吧。
存异,但还可以求同,而求同的媒介,就是音乐蓝舌石龙子。

虽然有着各自的音乐喜好和表达方式李元霸别传,但是有着相似练习生音乐生涯,并且还有着近似组合成员经历的孟佳与王嘉尔,在对当代曲风的把握,对于舞台感的驾驭,对于节奏型歌曲的匠心,却处于一种异曲同工的默契。
所以,虽然在《MOOD》里的孟佳,有着小女生的小脾气,而王嘉尔则有着诚挚与率真,但他们最终还是在音乐的世界里——“合体”了!
虽然是一首嘻哈曲风的作品,但不同于大家印象中,那些怼人不偿命、Diss大过天的Freestyle,《MOOD》不仅不用音乐给人施压,甚至还是一首非常适合减压的作品,它的旋律让人洗脑、它的Rap让人中毒初百军 ,但它真正的疗效,是你听了歌曲之后,发现无论上班还是加班,其实都没什么大不了廖光义。尤其是有音乐作为陪伴,更是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

就像是在这首歌曲的MV里,孟佳化身为一位工作量巨大的上班族,而王嘉尔则以“减压精灵”的身份,来带离孟佳逃离现实这个世界,换上适合派对的BlingBling外套,坐上跑来一起享受真正的人生。最后还回到办公室,用《MOOD》洗脑的副歌,去感染和影响老板同事,让Bad MOOD在音乐的律动中,变成了Good MOODwonei。
这就是妥妥的正能量、这才是接地气的正能量。

从练习生到女团的一员,从唱跳歌手到唱作歌手,孟佳一路走来也一路成长,于音乐的表达上950509,更是不断进步与成熟。
但在技术和表达方面精进的同时,在《MOOD》这首作品里所体现出的,却还有音乐的初心。当然,是因为热爱音乐而入行;如今,也是因为喜欢音乐而继续创作和演唱。在变与不变的音乐之路上,孟佳无疑做到了最好的平衡。
除了自己的初心,孟佳也足够有心。《MOOD》并不是一首为写歌而写歌的作品,它或许不是民谣那种情怀,但却有着一个创作者对世界的关怀干脆面君。压力这么大、烦恼这么多,粟奕为什么不能用嘻哈、用舞曲,用年轻人最热爱的音乐形式,去减压心灵、去乐活一下呢?

有时候,生活的难可以用一首歌曲来忘掉,你试试循环《MOOD》里的Na a Na a水库地震,是不是听着听着压力就小了,甚至感觉自己身轻如燕了……
祝大家减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