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欧冠联赛主题曲【视频】“相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致敬,韩贤忠老师!-南培青少儿部

【视频】“相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致敬诗佛是谁,韩贤忠老师!-南培青少儿部

韩贤忠
主任编辑,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播音专业,历任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记者、文学编辑。期间,采写、制作、演播了大量广播节目。创作并执导的16集广播连续剧《画魂》,获全国首届广播剧“白玉兰”奖。出版长篇小说《军队的儿女》、游记《啊安徽》。后调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先后任总署主管的《中国报刊月报》副总编、中新音像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后借调人民日报社,任《人民文摘》月刊副总编、人民日报驻深圳记者站记者。此间,采写发表了大量新闻作品。1997年在央视开办《百县览胜》电视专题节目,对全国近百个县市的县域经济进行了深度报道。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教授 易旭丹老师的演讲《一个园丁的中国梦》)
(图为韩老师与2012级毕业班合影)
下面这篇文章,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2012级毕业生陈浩楠写给自己最崇敬最敬爱的韩老师的文章,“相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做韩老师的学生,可能是大学四年最幸福的事了吧。
《追忆》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毕业生 陈浩楠
2018年9月14日,南阳小雨,南京阴天。
如往日一般,打开办公室,第一件事泡茶,第二件事手机开机,第三件事打开微信,不停骚扰的微信群让我预感今天又是忙碌的一天提防小手,当我看到这些响声是800公里外的易老师为韩老爷子的纪念而来,突然感觉世界安静了许多...
2015年3月,第一节专业小课,我和欧阳几乎是同时到,但比我们先守在教室里的正是韩老师,他在摆弄着自己的手机,里面是一张张自己上周末外出拍下的一些风景。他抬头看看我们,然后抬手看看手表,不错!有时间观念!其实我们基本是压着上课铃进的教室,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老爷子的这几个字是夸我们还是在变相嘲讽,但他是我在南广见到年纪最大的老师,因此心中的敬仰让我恍惚间忘记其他的东西。倒是随后迟到的和第一节就旷课的同学被韩老爷子痛批一顿,但很奇怪,好像大家都没有了易怒的情绪,看着老爷子沉重的脸和严肃的神情,所有人抵抗力几乎为零。骂过之后就什么也没有了,剩下的就是教书。
2015年5月,我和韩老师第一次有了争执,这个争执无关作品和学术,其实就是简单的旷课迟到问题。我,那一年21岁,一只脚踏入到了社会,可能是我在学校三年的历练有所成效,在我初入社会中就得到了很多传媒机构的认可,于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家传媒公司的职位,每周五到周日主持节目,其他时间不定时有一些外场活动。韩老师那一年应该是73岁,按他自己的话,土已经埋到了嘴巴下面,经验多到爆炸欧冠联赛主题曲,但学习与实践要结合起来,他支持我的工作,但多次强调我不能缺课。然而现实总是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于是有一天我面带恭敬,内心却有一万个不乐意的推掉了我的工作,但人在曹营心在汉,我压根不知道那天老爷子讲了什么...
傍晚我收到了韩老师的短信,内容几个字“欲要成蝶必先破茧”。
2014年6月,应该是这个时间,我第一次见到韩老师。那是他的一小节大课,同时间来到的还有其他专业方向的老师,目的在于让我们这些即将进入大三的学生了解不同的主持业务,然后促成更多的同学去选择他们的课。韩老爷子教授的是出境记着现场报道。那时候我觉得,这样的大课很没劲,其实就是一群老师在尽可能的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以达到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今天我也是一名老师,我觉得我错了,这种做法内心深处像是有一副龙抓在挠自己的心,刘梦夏迫切的希望能把自己对这个学科的认知教授给那些需要的孩子芝麻黑铺路石,让他们少走甚至不走弯路,对于自己喜欢的孩子甚至会手把手教。今天的领悟告诉我,这不是卖弄,这是传承。那一节课,老爷子站了30分钟,没有喝一口水,嘴巴不停的在讲学堂威龙,就像一个即将进入月底却没有完成业绩的营销员许山高,现在想来,这个词应该叫“教育饥渴”。
2016年,我们大四,很后悔名师兵法,我就在江苏电台,却很少再回南广。有一天,我的一个师弟突然给我发来微信,是韩老师的课,课上在播放着我的出镜作品!这一节老爷子的课一定与往年一样,新颖百出阿斯根!课上有传统的出镜方式,有SNG现场报道,有突发情况记者的应急处置和反应,有说的说法,有写的写法。我也能预料到,下面的坐的师弟师妹,有的请假,有的迟到,有的旷课,有的睡觉...
今天想来,老爷子是强人,我们都应该感到惭愧。
2017年岚皋天气预报,6月13日赤古藏獒,第三届声动南广,一天一夜的火车再次回到母校,我想到和若言一起办的第一年,各种条件的限制并没有抹灭语传人的性格和坚持,自此这个传统保留下来,每年一届。那场晚会有一个环节,韩老师是主角,但韩老师并没有在场,只留下几位师弟的怀念语言,当时老爷子正在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养病,那一晚我痛哭流涕,就是一个大老爷们鼻涕口水抽搐的那种痛哭,边哭我边拿出手机,给老爷子发了短信...
“韩老师,我是浩楠,刚刚问小瑚要您的电话,没想到输入进去,我的手机里存着,名字是韩大大!
我是今天才得知您生病了,知道之后我有点无所适从,您是带过我的老师里,我沟通的最少的,但是是我最敬佩最爱的老师,因为在大三的那段时间没有好好跟您的课,以致于我后来有些不敢不好意思去见您,但总是经意与不经意间得知您的消息,知道您一切都好我就安心。
不知道您的病情目前如何,是否严重,但我心里知道您是个倔强的老头!一定可以抗过去!等您康复我一定还要回来上次您的课!好好拍一个作品给您评审!这次一定不玩手机!
希望您尽快恢复身体矢野志保!”
“浩楠你好!往韦匆匆却又历历在目。感谢你的问侯。你是个聪颖才华的青年,尤其你竞选学生会主席的演讲,王老师对我誇了多次。你的扬州园林作品以及其它作品,都显出你的才气。进入社会,生存环境复杂多了,愿你在人海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风釆。”
“谢谢韩老师九江王英布,也替我向王老师问好,对您和王老师甚是思念!这次毕业季回来就是想与您聊聊,回来才得知您的病情。希望您赶紧好起来!我也会继续努力,不忘您和其他老师的教导,目前边工作边复习考研,准备的新闻专业美思满,不过以后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不会忘记您的教诲,做任何事情都会有螺丝钉的精神!时间不早了,您早些休息,我去北京一定第一站去看您!”
前些日子我看到了易老师的演讲,内容正是老爷子,我赶紧给我现在的学生看。
“非常自豪和骄傲,我能有这样的老师!”我说
课结束后我又很失落丹尼格兰杰,我多希望这句话是老爷子说给后来的师弟师妹听的。
“你看看,这陈浩楠是我带的学生,他是咱南广毕业的!”
25岁,我的人生走过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突然感到了肩膀上的责任,更感觉到了胸中的热火。责任是做老师的责任,热火是青春带来的澎湃。毕业两年多了,每每想起韩老师以及如同韩老师一般辛勤耕耘的南广老师,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他们,配得上“老师”二字。其实关于韩老师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些事映射出他的为人,他的师德,他的理想,他的性格...
不说了,最后一句
我毕生的理想也是希望,我能够成为像韩老师一样的---老师!
(图为韩老师去世前写给最后一届他的毕业生的话)
韩贤忠老师的夫人、原南广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原党总支书记王桂花老师写给大家的一封信:《致友人书》。此信表达了王桂花老师对丈夫的无限眷恋,更表达了韩贤忠老师对学生的深情眷恋,催人泪下!
敬爱的韩老师,您的音容笑貌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韩老师热爱生活、热爱南广、尤其更是爱他的学生,他为人师表,自强不息,诲人不倦,甘于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为未来事业努力奋斗。
感谢一直以来在我生命中帮助我,教诲我的恩师!祝你们,中秋快乐,永远康健!
学生:陈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