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晓杰经常抱怨也是一种“慢性病”-苷肽

庞晓杰经常抱怨也是一种“慢性病”-苷肽

庞晓杰
抱怨 ,指心中怀有不满,责怪别人。如果经常抱怨成了生活的常态,有人善意提醒要适当调整,别不当回事儿,经常抱怨也是一种慢性病,其对身心的损伤绝不亚于大家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压。

慢性病具有病程长、病因复杂、患病人群多、健康受损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总是抱怨确实能划到慢性病这一块。别不相信,举个例子,动脉硬化是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元凶,但是动脉硬化是个缓慢的过程,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把血管堵死。五十多岁的人,动脉硬化每年血管都狭窄1%、2%左右,但你生气发怒,一分钟动脉可能狭窄许多,情绪就这么厉害。所以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不能自拔,对心脑血管等是一点好处也没有。

长期抱怨不断,不但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没有好处,而且会传染他人,会让人处于“怨而生恨”的不良氛围中,因此,总抱怨是一种慢性病。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学大师戴尔·卡内基的30条沟通人际关系原则中,第一条就是: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但职场中人不抱怨的几乎没有,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走一些弯路,犯一些本不该犯的错误,也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和磨难。但是,在所有这些阻碍我们成功的障碍中,抱怨是每个人见的最多,听的最多,也犯的最多的一种。

我们遇事要辩证地理解和看待问题,这样,才能不断地学会善待自己和容纳别人。心理学上有个“破窗效应”,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不久,其它的窗户也被人打破。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时没有阻拦,形成风气,就不容易改过来了,就好像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可以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抱怨也是这样传染破坏你的心境,从而改变影响你的身心健康。当意识到自己或他人在抱怨时,要及时将话题转移到轻松的事情上,这样可以帮助负面情绪的扭转,化解抱怨带来的伤害。

诚然,经常抱怨是一种慢性病,但不等于生活中不能有丁点抱怨。“你当然可以抱怨”。但抱怨要有度,至少是不经常、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