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晓杰绝密5招!摄影大师布列松教你如何构图-自由生活旅宿

庞晓杰绝密5招!摄影大师布列松教你如何构图-自由生活旅宿

庞晓杰
迄今最负盛名的摄影构图大师,也许是法国著名摄影家布列松。在长期的摄影实践中锻炼出了一双极其敏锐的眼睛,以至于他拍出的照片常常带有信手拈来的风格,但其实都是深思熟虑的作品。在摄影构图方面,布列松有许多精辟的见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摄影大师是如何构图的。

他在奠定摄影大师的地位之前也曾跟任何刚开始摄影的朋友一样,拍拍可爱的宠物,自己的家人,朋友,每天的生活,一直到有一天他决定要透过摄影彻底解放自己的好奇心,才开始渐渐累积他众多知名作品的基础。脱口秀主持人Charlie Rose曾在巴黎访问布列松,问他什么是好的照片构图,布列松毫无思考的回答:几何图形。
1. 主从关系

任何拍过照的人都知道,将明亮的主体放在阴暗的背景上,或是将阴暗的主体放在明亮的背中,让你想要从照片里凸显的重点从背景跳出来,将想要凸显的「主题」表达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只是将某个对象在照片中摆的又大又前面,或光圈全开用所谓的散景。如果我们将布列松的作品处理成模糊状态,还是可以清楚看到他想在照片中表达的主体或主题。拍摄时要清楚知道什么是主,什么是从,这样欣赏照片的人才知道往哪儿看。
2. 寻找相似处
这是街头摄影师很喜欢的取材方式,除了画面会产生有趣的主题对比之外,摄影师也可以透过这种方式将画面中的故事性加强。
例如下面的这张照片,抱着小孩的母亲从画面中切掉了,一般我们看到这种母亲及小孩的照片会被他们的表情以及所谓的亲情吸引,但各位有没有发现这张照片中母亲的手指,小孩干枯的肋骨,手指及手臂,与后方马车轮子的骨架产生强烈的呼应?
这张照片的主体是「骨架 / 骨头」,摄影师想凸显的主题及故事是那个瘦弱小男孩干枯的身子。若摄影师将妈妈的脸也拍进去,观众会被误导摄影师想表达的重点,会被母子间的亲情所吸引,也许是个不错的故事,但摄影师更想表达的是因为饥荒而痛苦瘦如柴骨的小男孩。


像前面说到的,通常在街头摄影时我们会忘了背景,而专注在前方的主题,街头上有很多线条、形状、颜色,若我们能在拍摄时也将背景考虑进去,那照片将会产生更多的可能性,也会让我们的作品构图大大进步。
3. 善用光影
街头摄影有着其他摄影风格没有的优势,就是丰富多元的光源。有经验的街头摄影师很善于观察光源,他们善用光与阴影的关系来凸显主题,光与暗强烈的对比,除了能将亮处的主题更凸显之外,也能强化阴影处的对象,善用光影可以让照片的层次变得更丰富。

4. 学着等待
讲到街头摄影,大部分人会想象一个摄影师带着相机不断地在街头移动。其实街头摄影另一个技巧是「等待」:等待对的时机、等待对的空间。当两者都对了,就是按下快门的决定性瞬间。

如果各位多看一些布列松的作品,会发现他很善于捕捉那些瞬间,很多照片看了会让人产生「怎么那么刚好?」「布列松的运气真的很好,可以拍到那么多精彩的瞬间」之类的赞叹,这些精彩瞬间背后的秘密在于,布列松知道如何在对的地方适时等待对的人事物进入他的画面。
5. 了解对角线
在摄影教学最常听到关于「画面比例」上的说法是「黄金三分法」,就是将画面切割成三等分,重点落在其中一个三分之一的部分,但布列松的作品鲜少看到这种比例,他运用的画面切割法是「重迭正方形」,就像下图一样,整个画面的比例可以切割成两个正方形,但中间是重迭的。

各位如果看看下面的一些照片,并试着用上面这个示意图的切割方式来看布列松的作品,就会发现他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以所谓「重迭正方形」的构图方式构成。而且除了「重迭正方形」构图之外,他大部份作品的构图也是以「对角线」的方式呈现,试着在他的摄影作品上拉一条对角线,例如从左上角到右下角,会发现几乎所有的主体都落在这条对角在线。布列松元身是学绘画的,因此他的构图基础很扎实。

Free Life Inn
@ 自由生活旅宿
为旅行摄影而生!
在我看来,某个东西你不把它拍下来就不能说你见过
关注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