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晓杰统帅端起的这把枪,承载最古老兵种的一次胡服骑射-兵说视界

庞晓杰统帅端起的这把枪,承载最古老兵种的一次胡服骑射-兵说视界

庞晓杰
统帅视察我军唯一数字化师时端枪的照片,让很多人对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产生浓厚兴趣。其实这一系统并不是新事物,只是由于“11式”系统曝光不多,所以看起来有点新鲜。


图注: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
单兵综合作战系统能称之为“系统”,当然不只是统帅端的那把枪。这套系统,指的是单兵作战所需的武器以及观察、瞄准、通信、防护、伪装、信息处理、微气候调节等器材所组成的完整系统,大致可分为综合头盔、武器、网络信息终端、防护、生活保障5个分系统。
早在2007年,武警的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就参加了装备科研成果展,2008年用于奥运安保。从以下这些图片中可以概略了解各个系统的分解示意。



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对单兵作战的意义重大。从火力来说,除95式自动步枪的自有火力,还加挂了榴弹发射器、昼夜瞄准装具、简易火控装置,还可使用自适应弹药。
作为全世界最出色的步兵,我军在抗美援朝、珍宝岛冲突中与世界上最强大的两支军队交手毫不逊色,对步兵火力运用这一看家本领的创新研究,从来没有懈怠。上世纪50年代,我军引进和仿制了“56半”、“56冲”、56式轻机枪、56式40火,再后来有了69式40火、“81杠”、“85狙”、88式通用机枪、35毫米榴弹发射器、95式枪族等,单兵及班组的火力不断提高。从此次报道看,我军开始尝试使用的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必将给步兵带来又一次火力赋能。

图注:56式轻机枪
从防护上讲,这套系统包括了防护头盔、防弹背心、防生化面罩等,甚至还有微气候调节子系统的尝试,比如西藏部队试用的电池保援靴。防护系统的加强,让士兵减少被子弹、炮弹破片、核、生、化有毒物质的侵袭和战场恶劣环境的侵害,提供在可见光、夜视微光及电磁波谱中的伪装和隐蔽。
从保障上讲,还包括单兵携行具、多用途雨衣、多用途睡袋等单兵用具,以及野战食品、个人急救包、生理监测和生命支持系统等。这些分系统是可组装的模块,可以依据任务和战场环境不同,选择若干部件组合,让步兵长出“三头六臂”。

图注:美军“未来战士”单兵系统方案之一,其显著特点是注重士兵的防护能力。

图注:英国单兵作战系统结构示意图。
以上,都算是表层性改变,我认为意义最为重大的,是单兵数字通信系统的运用。通过在头盔、武器、携行具中加挂摄像机、夜视镜、电子耳、话筒、敌我识别器、导航定位装置、单兵计算机、电台等,可让单兵和信息网络相连,成为数字化战场、数字化部队的基本组成细胞。这对步兵作战的意义,说是一场“胡服骑射”毫不为过。

建军以来,“一杆枪、两条腿、四枚手榴弹”,以及小喇叭、小红旗、指北针,是传统步兵的“标配”。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信息处理、组网通信功能,让步兵可共享或发布战场态势、定位导航、测距、查询信息、收发短消息等,可引导远程火力、接收和读取上级推送的情报、共享敌情,变得耳聪目明。
从近些年我军公开的演训报道看,已有部队给步兵班装配试用腕式终端、卫星导航,使用榴弹发射器引导空中火力,用激光照射器对精确制导炮弹进行引导等。“入网、联网、融网、用网”,让一名位于战场前沿的步兵,可以得到电子作战群、空中作战群、支援炮兵群和战略战役情报信息的强大支撑,“将军的体系,班长的战争”正在走向现实。
形象地说,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运用,让步兵长出“千里眼”“顺风耳”,过去看不清的情况、打不到的目标能看清、能打到,过去联不上的信息、聚不紧的要素现在融合了。
老前辈凭双腿冲、用机枪打、甩手榴弹炸,甚至用身体堵枪眼的打法,这样伟大的精神无疑需要传承,但就实现具体战术目的而言,未来或许只需发送一个坐标召唤飞机大炮就能解决了。

这是一个让人感慨的进步。步兵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兵种,也是我军起家的兵种、我军引以为豪的兵种。电影《南征北战》中,“大炮不能上刺刀,最后解决战斗还得靠步兵”的对白,是步兵“老大哥”地位的形象注解。这些年,空军的歼20、歼16,海军的航母、055大驱、歼15等等,霸占了太多太多的屏幕。如今,终于看到信息化水平处于老末位置的步兵有了好消息,步兵不再只是“拿着步枪的兵”“一步一步走的兵”,我想这对任何一个从步兵出身的人来说,都是莫大的欣慰。
“子弹咬肉才见血,双脚落地为主权”,不管未来怎样信息化、软杀伤、联合打,步兵永远是夺控领地和防御国土的决胜力量。我想,这个伟大的兵种永远不会消亡,只会转型升级,成就更大的辉煌。

(本号关注军事军人、军史战史,欢迎投稿:bingshuo20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