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晓杰给女儿的十二句话-刘亚军

庞晓杰给女儿的十二句话-刘亚军

庞晓杰写



女儿两周岁的时候,拍了一套照片,老婆想让我写点字,给她做套挂历。于是,以我有限的读书生涯,把对我人生影响较大的作家和大师的文章,作为给她列书单的优选,也许是有价值的吧。
虽然,最终挂历没做,但是五个月后,翻到这些文字,还是很感慨。
还记得2009年盛夏,大约是5、6、7月份的时光,在等待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职业机会。然后每天两点一线,上海图书馆到莘庄租的小单间,如饥似渴的读《读库》,几乎把09年之前出版的都读完了。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和《白痴》,那种震撼和《约翰克里斯朵夫》完全不同。罗曼罗兰是激烈的,不与世俗妥协的,他塑造的贝多芬虽境遇悲怆,但是永远崇高而美好,这是英雄。陀思妥耶夫斯基则时时考验人性,对的,选择、正邪、进退、情理,更世俗,但是更让人震动,因为这就是每一个人。
那也许是生命中少有的大段大段时间读书的时光了,希望以后能跟女儿一起,继续成长。

阳光照在院子里,照在越冬的月季株上
从田埂上割草回来,镰刀掉在院子里,响声清脆
——余秀华《晴天》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我走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曾经的生活有一天,会需要证明。
——刘亮程《今生今世的证明》

一把刀的锋刃很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毛姆《刀锋》

我们必须理解真理既坚如磬石,又柔美如花。
——甘地《甘地自传》

自从那个下午我无意中进了这园子,就再没长久地离开过它。我一下子就理解了它的意图。
——史铁生《我与地坛》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路遥《人生》

我突然发现母亲已经衰老了,她一生的坚强无畏似乎荡然无存,竟至一下虚弱得像一个害怕孤独的孩子。
——土家野夫《江上的母亲》

我现在写作,常常是泪流不止;将来若写自己,则很可能哭死过去。
——章怡和 采访语

也许今夜没有星辰,可是,他们相信,在云霭之上,依然有群星在太空善良。
——林达《如彗星划过天空》

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应该善良,其次要诚实,再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
——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
——傅雷《约翰-克利斯朵夫》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