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晓杰绥德之疏属山-陕北文旅

庞晓杰绥德之疏属山-陕北文旅

庞晓杰 陕北文旅点击关注可弹出隐藏图片
疏属山(俗称苍圪垯)位于绥德城东偏北。这个冷僻的山名,没有热情温愫,没有一点诗情画意,没有一点艺术色彩。人们很难理解它的含义,不愿亲近和牵挂。但,这是人们对山名没有深刻理解的原因。
疏,有雕镂之意,高峻挺拔的疏属山,形如雕刻出来似的。属,有连接之意,疏属山从城东北向东南蜿蜒延伸,连接了它的余脉东偏山(钟楼山)和嵯峨山(巽地楼)。 有了以上的释白,人们就能理解疏属山的深刻含义,改变对它的曲解和不友好的态度。由此,我们特别崇敬博学强闻的古贤,为疏属山取了含而不露的精彩名字。
登山环视,城郊景象尽收眼底。二水绕城,六山拱围,十桥连郊,五峰争拔,四道畅通,千狮卧波。东有龙洞清流,飞珠撒玉;南有石坊矗立,雄伟壮丽;西有雕山耸云,险峻陡峭;北有月台临岩,旖旎幽静。
疏属山的来头也是不小的,早在春秋战国编著的地理名著《山海经》中记载着疏属山。《山海经》载:“贰负之臣曰危,与贰负杀窫窳,帝乃梏之疏属山,反缚俩手与发”。汉宣帝时,在上郡(今绥德)疏属山掘出一石室,室内有反缚盗械之人。此事传到京城,众臣都不解,唯有谏议大夫、刘秀之父刘向给宣帝讲明此事。汉宣帝非常惊奇,遂令众臣及学者多读《山海经》,疏属山也随之声名大振。
秦时,太子扶苏被贬到上郡监军,他在疏属山巅建太子宫。他经常站在宫前,遥望南天,愤懣哀叹,思念家园。扶苏死后,就埋葬在疏属山。据说,时有白虹从墓中飞出,人们甚是惊奇,这白虹似乎是抨击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罪行,赞叹扶苏阻谏焚书坑儒的赤胆,揭露赵高和李斯矫诏的阴谋,申诉扶苏自刎的冤情,嘲笑胡亥的无能,予示大秦必灭的征兆。疏属山亦为扶苏的冤死而悲戚。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榆林镇守使井岳秀86师的一个团驻扎绥德,团长姜占奎(梅生)为纪念其母诞辰,在疏属山扶苏墓顶修建一座木砖结构八角亭(俗称八角楼),八根木柱支撑八个挑檐(八角),奇巧美观。但时隔仅一年,姜团长和他的士兵撤离绥德,姜母的诞辰被历史湮埋,而八角亭却成为绥德的亮丽景观。
疏属山是城郊的制高点,在山顶眺望,城郊地形一览无余。因此,它便成为军事要地,历来兵家必争。军家认为,如占领了疏属山,就能掌控全城,守可胜,攻可捷。1938年11月,359旅718团赴绥德吴堡扼守黄河,在出发前,毛泽东主席对团政委帅荣和团长文年生指示:到绥德要先在二郎山和城内八角亭(即疏属山)站住脚,互为犄角,以防万一,并要在周围修好工事。由此可见,疏属山在军事战略上的重要位置。
1939年,王震旅长率领八路军359旅和绥、米、佳、吴、清五县警备司令部驻扎于绥德疏属山。这时疏属山成为我军防备日军西渡黄河侵犯陕甘宁边区的河防指挥部,又是北防国民党反动军队进剿解放区的司令部,同时,也是我军与国民党反动专员何绍南进行斗争的参谋部。何绍南奉行蒋介石“消极抗日,积极反动”的政策,不断与八路军制造摩擦,抵制军民的抗日思想和行动。王震领导军民与何绍南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巩固和发展了抗日统一战线,并于1940年2月把何绍南逼离绥德,绥德获得彻底解放。疏属山遗留下来的窑洞,曾是359旅和警备司令部研究、部署抗日方略的会议室和领导的宿舍。人们到疏属山看见那窑洞,就会自然回忆起那段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王震将军和八路军的光辉形象也会浮现于脑际。
建国初期,人民政府在疏属山修建了大型粮库,大量的粮食运入粮库储存,又不时运出供应干部和群众,保证他们的生活所需。“民以食为天”,党的关怀由此可见。又在山上建操场和戏台,绥德县每有大型集会、庆祝、纪念、游艺活动和体育比赛都在这里举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疏属山又建起“汉画像石展览馆”,展出绥德汉墓出土的500多块汉画石。那些汉画是汉代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和风俗民情的缩影。置身汉画馆,观看精彩画石,思绪万千,浮想联翩,仿佛进入那久远的历史时代,体察汉朝社会。汉画石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内容广泛、画图精美、工艺精湛和丰富多彩的艺术瑰宝。先祖的功绩和聪慧,令我们敬仰和赞叹。
疏属山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依然屹立,它阅视了绥德从古至今的变迁,经历了绥德各个朝代的兴衰,见证了绥德历史前进的步伐,记载了绥德诸多大事。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它的身影,它为绥德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旅游等方面作出贡献。疏属山与绥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它与绥德同呼吸、共命运。绥德遭难,它悲楚;绥德遇喜,它高兴。而今,绥德建设繁荣、富强、和谐、平安的社会,疏属山亦欣慰、欢快,露出高兴的笑脸。
啊!疏属山,雄伟的山,驰名的山,英雄的山,可爱的山,令人神往的山,绥德因你而声名大振,历代文人为你写下许多赞美的诗篇。你是绥德的骄傲,是绥德的象征,是绥德的名牌,是绥德的自然标志,你为绥德古城增添了光辉的色彩,你永远雄踞于我们心中。
(注)二水:大理河和无定河。六山:龙泉山、二郎山、雕山、马鞍山、五笏峰和月宫山。 十桥:军民桥、雕山桥、南关大桥、大理河桥、旧车站旧桥与新桥、永乐桥、千狮桥、无定河桥、辛店大桥。五峰即五笏峰。四道:滨河大道、神龙大道、永乐大道、学子大道。千狮即千狮桥。石坊即石牌坊(楼),月台即月宫台,为扶苏所建之赏月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