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达米安达克使徒、传福音的,与今天教会权柄之间是怎样的关系?-谢恩-谢恩之声

使徒、传福音的,与今天教会权柄之间是怎样的关系?|谢恩-谢恩之声

请点击上方的蓝色字“谢恩之声”加关注
使徒保罗创建教会,跟提摩太开拓教会,与今天的宣教士开拓教会有什么样权柄上的不同呢?就今天国内大部分传道人在开拓教会是没有母会的差派,这样个人热心建立的教会将如何发展呢?
作者:谢恩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不是用三言两语能回答清楚的,是需要对《教会的体制》那门课有一定的基础爱情保质期,在这里我先尽最大的力量简单的就这个问题来回应一下。先说明一下,传福音是指工作,是动词,“传福音的”是指职分,是名词,所以,要先把传福音与传福音的加以区别。
保罗是使徒,提摩太可以说是广义的使徒,也可以说是传福音的职分,即使徒的助手。使徒是从主耶稣那里所领受的权柄肉身舍利,在地上全权代表主耶稣基督传福音并建立教会。所以使徒是从个人布道到组建堂会李少石,再发展区会四十七浪人,使徒有这一切的权柄。当使徒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会授权给具有传福音职分的人去做这些事,但是传福音的不是总能作使徒,必须在使徒授权的情况下才能作,授权一次作一次。像提多、提摩太都是传福音的职分,也就是使徒的助手,就相当于皇帝不亲自出马的时候,钦差大臣可以带着尚方宝剑代表皇帝一样,他虽不是皇帝,但却等同皇帝。
所以“传福音的”虽然不是使徒吴诺弘,但因为有使徒的授权就可以代表使徒行使徒的权柄。所以这样我们就看到保罗是使徒,因此他就既传福音,也建建立教会,从开荒到建造教会;而提摩太也能做这些事情(建教会),但他却是在使徒授权的情况下,包括提多也是如此。所以提多书1:5说:“我从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将那没有办完的事都办整齐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双十字相乘法,达米安达克在各城设立长老。”这里就说明提多也被保罗授权去做只有使徒才能作的圣工,这就是使徒职分和传福音职分之间的关系。
现今教会中的宣教士去开荒,严格的意义上来讲,宣教士必须是区会所派或者是总会所派,也就是委派他们去开荒去宣教,而被委派的人一般并不是平信徒,而是教会有圣职的牧师草字头加凡。虽也有平信徒,但他们必须是在有牧师和圣职人员的带领下才可以去作工的涿州梨花节。所以说,今天使徒的职分已经没有了,但是使徒的工作就等同差派宣教士这样的权柄,实际上是今天的总会或区会才有的。那么使徒去建立教会,像在加拉太各城选立长老的事是使徒可以做的事。在今天的教会就是在总会委派的一个执委会这样的机构才能作这个工。但大部分的信徒可能对这个未必能听得懂,不过因时间关系不能在这里开讲座,所以大概讲一下,如果想更多了解这个问题,请大家有机会去听一听“敬拜与体制”这门课陈明恩。
总的来讲,使徒的最高权柄就是建立区会。使徒的职分没有了,使徒的工作就由总会所取代。建立堂会的工作使徒也能做,今天就由区会所取代。使徒也去传福音,就由今天各堂会的弟兄姊妹所取代。所以信徒不能看到使徒能作的所有事,就以为自己都能作,使徒能传福音平信徒也能传,然而别的事情信徒不能照样学样了,信徒只能作使徒的一部分工作,而不是全部的工作。
在今天的教会中大部分传道人是没有总会差派的,而是个人热心传福音,陈启杰这没问题知更鸟罗宾,但没有权柄组建有形教会;所组建起来的只是聚会点艾雨乔,并不是正式的教会千千氏,只能继承使徒作传福音的工作,却不能代表使徒建堂会,因为没有这个权柄。所以,在没有差派的情况下,有一些热心的被圣灵感动的也能传福音,但传完福音通常情况下可以组建一个聚会点,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有形的正式教会。只有当这些聚会点都成熟的时候,上帝也会差派具有权柄的机构来组建教会,这就是属灵意义上的“收割”。传福音叫作“撒种”,组建堂会或区会相当于是“收割”,“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约4:37)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四章里主向撒玛利亚的妇人布道,这就是“撒种”,后来当门徒把食物带来让祂吃的时候,祂说“我有食物吃”星河巫妖,那么祂的食物是什么呢?在约翰福音4:34节,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然后紧接着说:“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约4:35)这里的“收割”显然就是指着组建教会的意义讲的。那么个人热心去传福音,叫作“撒种”,后来有了区会把这个聚会点组成堂会,这时才可以称之为“教会”,但这并不是他们撒的种,而只是一个收割的工作。对于这个题我在这里只能讲这么多,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就去听一听“从圣山看敬拜与体制”那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