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虫之歌bug侬的梦和他的IX-薄荷诗谷

侬的梦和他的IX-薄荷诗谷

“变老就像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星际神农。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目睹了丑恶的场面夏川纯子。真理因为人们的心血来潮而改变。信仰成了骗子之间玩世不恭的交流。牺牲到头来,变成了徒劳无益的浪费。英雄变成了老朽的废物,年轻的废物变成了英雄。伦理道德变成了运动服的品牌标志。”
嗯,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猜到这段犀利的话出自于哪本书?这本书作者就是写《云图》的那位大卫米切尔,是我挺喜欢的一个作家,作品里有非常多幻想元素。但提到它的原因是,这本书的名字来自于John单飞后的一首歌法神披风。
这首歌就是#9 dream!而这本书就叫《九号梦》(豆瓣评分8.6,据说脑洞非常大),上初中时我曾经尝试借过但看不下去灸舞吧。
(后来听完John的这首歌一下子被深深吸引,决定有空时一定要看)
所以今天我想吹吹这首歌。

这是John最喜欢的歌之一,因为他其实是梦中得曲的(就像泡的scrambled eggs!感慨一下mclennon的天才和效率,两个人醒着能写歌睡着也行),他醒来之后就把词曲都写下来了全库网。John编写的和弦使歌听起来就像一场梦。这是专辑里最后一首歌,还改了几次名:So long ago,Walls and bridges,最后John决定继续迷恋数字9。
John在采访里说这首歌:“这就是技术级别的写歌啊,你知道吧,这首歌突然就来了。没有贬低的意思,事实就是如此。但我马上坐下然后写了它,并没有什么真正灵感雷立刚,这是源于我的一个梦啦。”

大家除了注意到这首歌里有使用古钢琴来营造梦幻效果以外,应该也会发现它的特别之处还有副歌部分咒语般的呢喃“Ah! b?wakawa poussé, poussé ”诡行天下 。据侬所说这也是梦到的。这几个词并没有实际意义,但很衬侬在歌词和作品中营造的缥缈超凡的氛围。巧的是,这几个词正好也有9个音节。
据说副歌部分的词也有轻微改动过。一个制作人听完最初版本说说“不可以这样录”,侬问为啥,然后被告知“因为你在歌里唱了'pussy'这个词啊”。所以有位唱和声的Lori Burton帮忙把歌词改成了poussé银魂主题曲,听起来更像法语,效果不错。
这首歌其它部分的歌词也很不错,譬如 "two spirits dancing so strange" ,两个灵魂开始起舞了,想想就很浪漫呢,也可以看出这首歌也是关于当时他女朋友May Pang的。May也在这首歌里唱了和声,并且在唱到 "Somebody call out my name"时轻声喊John的名字来呼应歌词虫之歌bug。歌的第二篇章中这个片段在"Music touching my soul"后颠倒了再次使用。

一位工作人员说:“在Walls And Bridges这张砖中,这首歌是制作最用心的。一般来说John都喜欢速战速决。这首歌音效非常棒,使用了很多有趣的办法才达到这个效果。在混音后John的声音中有很多回声,还有双叠声和延音孟凡鹏。”
这首歌也成功地打上了Billboard的热榜释魂乐队。但我个人感觉它在艺术上应该是比商业要更成功(瞎吹,其实并不知道),毕竟真的可以给人带来神奇迷幻的梦境般的感觉新抚钢。好像我们真的来到John的世界,那里有明亮的雨,有起舞的相爱的人,波力斯卡 有儿童画,有海象,有无尽的天空和快乐我是黑社会。
《九号梦》里还有一段话七星海,也许可以解释侬在音乐和梦境中寻找的一切,就像这首歌一样神秘。
“我这一辈子,都在从神秘莫测的境地,寻找真正未曾讲述的故事。莫非我这种不切实际的探索,只是一种极为平常的追求?莫非神秘莫测寓于显而易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