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诛天浩劫侠女张独行天下河北篇之二:沧州献县-梦想纪实录

侠女张独行天下河北篇之二:沧州献县-梦想纪实录



中科院调研组下一站是隶属沧州的献县,献县离我祖上的老家衡水武强小范镇很近,所以一路上居然有种归故里的情感,亲切熟悉。进入沧州境内,公路两旁都是密密麻麻的枣树林,一路枣香,很奇怪大春天怎么会有枣香,后来得知金丝小枣5月份会成熟一季,但是11月的是熟透的那一季。献县隶属河北省沧州市,北靠京津,东临渤海,南通中原,西接石家庄,子牙河、子牙新河、滏阳河、滹沱河、黑龙港河五大水系流经献县,适宜农作物、枣树生长,这水资源丰沛从下雨量就可以体现百利好,调研一月只有在献县经历了雨水绵绵詹雯婷。献县的农户比较富庶,也很朴实,记得我们在一个村子调研结束给农民伯伯茶水费时,伯伯们朴实的笑着说“小姑娘,你们留着吧,也辛苦你们啦。”同样忙碌一周磨破嘴皮子的工作,为了赶工,曹老师带着阿浺和博士师姐,李老师带着我和阿柳分头行动,而我们这组李老师的高效率,提前半天完工,使得赶赴保定的那天早上我们有一上午的时间等待与曹老师的小分队会合,这样就有了天赐良机到张庄天主教堂和单桥游走了一番谍战深海,因为李老师出身武汉大学博士后洋溢着湘鄂文人的气质天网追踪,如果我们跟着曹老师,估计不会有这待遇,哈哈。

说到张庄天主教堂,那是一片宏伟的哥特式建筑群,但就是没有游客,诺大一片教区,只我们仨自由自在的瞎转悠。说说这座“华北第一堂”的历史吧,140多岁的张庄总堂源于公元1856年(清咸丰六年),罗马教廷决定从法国遣使会管理的北京教区划一部分归法国耶稣会管理,在河北成立一个新教区,委任上海教区法国耶稣会会士朗怀仁为第一任代牧主教。1861年朗怀仁主教将直隶东南教区首府迁至献县,张家庄建立总堂,该教区南北约520公里,东西约120公里,辖河间、大名、广平三府,深、冀、景、开、磁五州及33个县城属地教务。1937年发展到鼎盛时期,据载当年教堂院内楼房林立,奇花异木,美不胜收。原始建筑历尽沧桑,虽有部分损坏,但基本保持原有风貌。1993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春雨蒙蒙,我们的座驾停在单桥边,等待着曹老师们延迟的到来,我和阿柳下车跑到单桥好好的体验了一把鲁班爷古石桥的穿越感,奇怪,这大半天桥上既没行人也没行车,真有一种异时空的感觉,说到这座桥,我讲个灵异故事吧,其实这次被选派之前十善业道经,大概3月中旬,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了后来看到现实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中科院地理所对面那座大厦的彩色大理石石墩,梦中奇异于这石墩怎么这么大,还是彩石砌成,后来做北漂,韩艺博住在附近5年,每每见到那几个石墩就格外亲切,另外的一个梦中景致就是这石桥,但是梦中是我最崇拜的MS.肖带着我说到赵老师家赵县潘林生,走在了赵州桥之上,没想到现实却是走在了单桥之上。这座明代古石桥位于河北省沧州市西献县城南滹沱河旧道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孔四券石拱桥,诛天浩劫始建于明崇祯二年孙菲菲被打,距当时380多年,桥面青石铺砌,两侧桥栏由64根望柱和68块石栏组成,望柱上雕刻着狮、猴、神兽,形态各异,栏板上的浮雕十分精美,有火狮、云龙、飞凤、麒麟和神仙故事,内容多于道教相关。桥两端各有一双骑狮的男女善人石像,慈眉善目,为修桥捐资人的代表形象。9个大小拱券上方雕刻着18个俯视河面的螭头,全桥上下有270处雕刻,为明代艺术风格斯帕拉捷,是研究佛道两家和明代艺术的宝贵资料。旧时为京德古御路和滹沱河的交汇处,为南北交通要道,至今桥面仍留有20公分深的车辙,可见石桥当年的繁华。自明代以后,单桥历代都设有重兵把守。日本侵华北时,对京德古御路采取避村过野,裁弯取直的办法,向西移1公里修建新桥。兴盛了几百年的单桥冷落萧条下来柔嘉公主,石桥得以完好保存。而当年这桥始建也是一番感人,明朝在北京定都人来车往,无桥不便。明正统六年始建木桥,因滹沱河水势汹涌,木桥屡经毁复,耗费了大量人力财物。河间知府王逢元等提议修建石桥。献县知事李粹自捐资主修,邑人刘沿用、石守志、张九叙等捐资募款,力成此举。为此捐资出力者不计其数,就连石料都是商船纤夫不矢劳苦从千里以外的太行山区义务代运。经过8年努力,于崇祯二年建成,为京东南交通咽喉。

撑伞走在雨中的单桥之上,仿佛又回到了明朝初年那石桥之上狂龙逞英豪,烟雨冀州,往日繁华,似重现眼前,多么希望曹老师再晚来一会儿,让这如画静谧情境多萦绕我一阵子。

【历史课堂】景点:马本斋纪念馆,张庄天主教堂,明代石桥单桥,汉代河间王及其子孙汉墓群特产:本斋乡孟各庄脱毒红薯。金丝小枣(西河红枣)美食:拨御面(白荞面、老鸡汤、猪肉丝、榛蘑丁、木耳等制成)名人:马本斋蛟河吧,纪晓岚,张岱年

且行且歌,我们终是踏上了赶往军都保定的旅途,保定唐县又有哪些惊奇,且待下周更新... ...

更多精彩从这个关注开始请长按识别二维码


精彩,总是在探寻与践行中溢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