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谁不曾怀疑过供奉镇寺之宝“天马蹄印”被誉小布达拉宫! 甘肃古寺与莫高窟齐名-乱码的旅行故事

供奉镇寺之宝“天马蹄印”被誉小布达拉宫! 甘肃古寺与莫高窟齐名-乱码的旅行故事边防风暴


始建于东晋时期的马蹄寺位于甘肃张掖祁连山脚下,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寺庙由普光寺、胜果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等70余个石窟组成,绵延近30公里,与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并称为河西三大佛教艺术宝窟。

规模最大的普光寺石窟是马蹄寺的核心景区,开凿年代与敦煌莫高窟同期王水提金。尽管名气不如莫高窟,但其开凿于悬崖峭壁之上的“三十三天洞窟”和“马蹄殿”等建筑奇观是其它佛教石窟所无法比拟的毛楚玉。

马蹄寺石窟是中国唯一一处甬道修建于山体内的石窟,上下七层有如迷宫般气势恢宏。在上图甬道尽头,有一口据说非常神奇的“八功德水井”狙击手伙计,从青海各地前来朝拜的信众不但必饮此“八功德水”放飞坚强,还会将圣水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马蹄殿正中供奉着藏传佛教格鲁派创立者宗喀巴大师金身像,左右两侧分别为弟子贾曹杰、克主杰,这一组三尊塑像被藏传佛教尊称为“师徒三尊”,极受信徒们的推崇。

在宗喀巴大师塑像前还供奉着马蹄寺的镇寺之宝“马蹄印记”,冯天魁相传青石板上的这枚马蹄印是格萨尔王的天马下凡时留下的神迹杜峰老婆。藏传佛教信徒们在前往西藏朝圣前李龙君,一定要来马蹄寺拓印马蹄印记,朝圣之旅才会圆满。

在“三十三天石窟”的洞口前,供奉着一尊保存完好的元代佛祖释迦牟尼造像,谁不曾怀疑过造像右手触地呈降魔姿态。来马蹄寺参观,如果不登“三十三天”会毕生遗憾沉默的远山,然而攀登的过程却非常艰苦,极其考验信徒们的耐心和毅力。

石窟内的通道由古时候的僧人们手工开凿而成刘湘怡,尤其是通往药师殿的道路近乎垂直,需手脚并用踩在石壁上的凹槽才能向上爬,难度几乎等同于攀岩老鹰茶,被信徒们形象的称为“鹞子大翻身”栋笃神探。

三十三天洞窟的顶层是最为著名的“绿度母殿”,马蹄寺是绿度母菩萨的道场天台人才网,据说因为灵验而受到当地百姓和附近信众的虔诚供奉。千百年来岛风go,无数人慕名来此朝拜绿度母菩萨,马蹄寺也因此被称作“小布达拉宫”。

欢迎微信扫描以上二维码,或搜索订阅号ranma96阅读更多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