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轩辕传奇苍郁之魂侠女?刺客?傻傻分不清楚-海上随便谭

侠女?刺客?傻傻分不清楚-海上随便谭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
——唐·李白《侠客行》
白衣胜雪,长剑欺霜,鲜衣怒马,快意恩仇。侠客,是普通人心目中正义的化身与倾慕的对象。但早在先秦,韩非子就提出了“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的说法,认为这些人是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穿越市井田园。
是匡扶正义的力量,还是搅乱天下的祸根。道理多说无益,我们来看个短篇传奇。
这篇出自皇甫氏的传奇小说集《原化记》,收录于《太平广记》第一百九十四卷,和“聂隐娘”、“昆仑奴”的故事是邻居。它的题目叫“崔慎思”。
唐德宗贞元年间,博陵书生崔慎思进京考进士。
博陵郡属冀州管辖,在今河北省境内。诸葛亮发迹前有位好友崔州平,就是博陵人。笔者无责任推测,崔姓应该是博陵郡的大姓,从东汉到大唐一直在这里开枝散叶。
另外,写渣男元稹(戳此复习渣男事迹)时咱们提过,“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可见唐代进士是相当难考的。这位崔书生去考进士,要么他学问高饶河天气预报,要么他家境好。
到了长安自然要安心复习,崔书生看来有俩钱儿,没有住客栈,而是租了个院子肥仔球王。

(客栈长这样,小崔肯定住的比这强啦。吴同学摄于……不知道哪)
房东就住隔壁,出来进去经常能互相见到。一来二去崔慎思发现,房东是个大美女,而且这家没男人,就房东带着俩丫鬟住。
于是,崔书生很直接的——就跟人求婚了。
到这,必须用一句最近的流行语来评价:崔书生是个大猪蹄子!

(台南万峦大猪蹄子。吴同学摄于……大概是台南吧)
你不是来温习功课准备考试的吗?怎么看到人长得美,就起了歪心呢。况且,人家家里什么情况你了解吗茶色生香,就求婚?
可没办法,崔慎思看到美女,脑子完全停转了。亏了他爹还给他起名叫“慎思”,这“思”一点不“慎”啊,看来是缺什么叫什么。
如果美丽的女房东甩他俩大耳刮子,这故事也就没下文了。所以,女房东当然是同意了,俩人就这么结婚了!婚了!了!
这下老鼠掉进米缸里,小崔别提有多爽了。本来是“长安居,大不易”马大帅阿豪,这下不但房租不用付,日常开销也完全由老婆承包。
不知不觉爽了两年多,还生了个娃,一切都是幸福美满范儿。也不知道这期间进士科考了是没考,不过在小崔看来,反正都不重要了。

(小崔神仙眷侣般的生活哈……其实是苏小小和阮郁。吴同学摄于杭州杭帮菜博物馆)
然鹅,当然一定是会出事的。
一天麒麟烟,全家人关好门拉好蚊帐睡觉,半夜小崔醒来,却发现老婆没了。小崔这人心地也不怎么淳朴,除了惊讶,第一反应是老婆出去找小三了。
正生着闷气在房檐下面走柳,老婆从天而降。
你没看错,原文是“自屋而下”,从房顶上跳下来的。右手拿匕首,左手提着一个血淋淋的人头。本来满腔怒火要兴师问罪的小崔,看到这么血腥的场面当场就歇了。
老婆解释:自己父亲当年被郡守害死,自己在这里找机会报仇好几年了。现在终于报仇成功,但是这里也不能再待了。房地产全归你,留着养娃吧,走了,白白白首穷经。
说完噌~跳墙走了。
小崔:啊??啊啊??完全懵圈中。
小崔这边还没回过神来呢,那边噌~老婆又跳回来了。
“刚才走的匆忙,忘记给孩子喂奶了。”说着话进了屋,过了很久湖北大鼓,出来说,“喂完了血色妖瞳。”噌~这回真走了。
又过了良久,小崔当机的脑子才开始重新运转。进屋一看,娃已经死了。
故事很短,到这就完了。血腥暴力倒在其次,关键是绝,做的真绝。
对于这位自始至终都没有姓名的女子来说,目的很明确,就一个,报仇。至于说,您要求婚?行,结呗,没准还能打个掩护。生娃?生呗。
等报完仇以后李贺作诗,这段婚姻?呵呵,再见。您说爱情的结晶?咔嚓平壤怪兽,没了。
总之在古人理想中,侠客侠女,就这个调性,嘎嘣脆。
至于站在崔慎思的角度,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还会让这段如同做梦般的经历发生吗臭桂鱼的做法?不知道经过真正的“慎思”之后,他会做什么样的选择。
你说文学创作虚无缥缈,想怎么编就怎么编?凑巧,距今不远的时代,还真发生过一桩为父报仇的“侠女”事迹,我们就来看看现实是丰满还是骨感吧——
这就是民国时期震惊全国的“血溅佛堂”案,它的主角,名叫施剑翘。
施剑翘是我们安徽桐城人。她家算是个军人世家义马吧,她父亲施从滨和四叔施从云,都在北洋新军里讨生活。
1911年11月,施从云与冯玉祥一起发动滦州起义农家地主婆,失败被害。算是辛亥革命的第一波先烈,后被国民政府追赠上将军衔。
俗话说“瓦罐不离井上破,大将难免阵头亡”。对施家来说,老四是这样,大哥也没能逃脱这个命运。
1925年的直奉战争中,属于奉系军阀的“鲁军”张宗昌部,与直系军阀孙传芳部在安徽发生激战。施从滨在张宗昌麾下任军长。
结果固镇一战,奉系兵败,施从滨被俘。轩辕传奇苍郁之魂孙传芳心狠手黑,于莅年年初将施从滨斩首,并在蚌埠火车站暴尸三日。这一年施剑翘十九岁。
孙传芳这个名字林德雄,我们在历史书上是见过的。1926年常校长发动北伐,目标之一就是这位“五省联军”总司令。
北伐军多厉害啊,迅速就把孙司令的部队打歇了菜。孙司令虽然逃得性命,可没了政治资本,也只能跑到天津英租界当寓公了。

(少帅府,天津曾经是个很洋气的城市哦。)
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孙传芳可能有所醒悟,开始了吃斋念佛的生涯。虽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屠刀下亡魂的亲属们答应吗?
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沪西电影院,整整十年之后的1935年边荒传说,二十九岁的施剑翘多方打探,终于发现了仇人的行踪。施剑翘混进孙传芳吃斋念佛的场所,在当年11月13日,当众用手枪打死了孙传芳。
打完以后施剑翘并没有逃跑,而是撒出一把传单告知大家,我是来报仇的,我会去自首,惊扰到大家清修,对不起了伊丝诺。

(这大约是传单原件照片。图片来自Wikipedia,由Shi Jianqiao - http://www.mh.sinica.edu.tw/MHUserFile/PhotoOfTheDay/images/20121008091845973.jpg,公有领域,金美幸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3373693)
说起来,施剑翘毫无疑问犯法杀人了。施从滨之死,那叫两国相争,各为其主;死走逃亡,各安天命。孙传芳无非是手段血腥残忍了点。
人心这东西有时候挺奇怪的,全国舆论一面倒的支持“侠女”施剑翘。最终施剑翘被判入狱七年,后在多方营救下获释。翻回头从《崔慎思》的行文来看,作者也是赞同崔慎思老婆的复仇行为的。
两位的行为其实都是刺杀,可并没有被当成刺客,而是呼为“侠女”。她们都是为父报仇,都明确犯了法,也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同情。
其实,不唯近现代法治社会不鼓励这种行为,连韩非子代表的古代统治者同样不鼓励这种行为。不信你脑洞一下,坏人是被警察叔叔制裁靠谱呢?还是被蜘蛛侠制裁靠谱?
没错,当然是警察叔叔更靠谱。
可是放眼今日之世界,在某些好地方,枪杀N多人者,最终花着纳税人的钱悠哉坐着牢。
看着这些,你是不是忽然明白,人们为什么骨子里会认同“血亲复仇”顾正文,为什么会期待侠客、侠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