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无水箱马桶【视频】星云大师谈“三法印”的积极人生观-佛学经典宝藏

【视频】星云大师谈“三法印”的积极人生观-佛学经典宝藏




诸行无常
“行”是迁流、转变的意思。世间上一切形形色色的事物,没有一样不是在刹那之间迁流转变,没有一样是常住不变的露兰春。因为世间上的一切有为法都是因缘和合 而生起,因缘所生的诸法无限之住人,空无自性,它随着缘聚而生,缘散而灭。譬如有情世间的人有生老病死的现象,器世间的山河大地有成住坏空的演变罗星汉,心念有生住异灭的 变化,因此,韩泰善一切法在时间上是刹那不住,念念生灭;过去的已灭,未来的未生,现在的即生即灭,它是三世迁流不住的,所以说“诸行无常”。
诸法无我
“法”许君一生, 是指宇宙间所有的事物,包括物质现象和心识活动等美日健身,是有形无形事理色心的通称。“诸法无我”是指一切有为、无为法并无独立的、不变的实体或主宰者。因为能称之为“我”的,必须是恒常不变的实体朴贤善,是独立自主、永恒不变的主宰者。然而世界上并没有这种单一独立的、自我存在的、自我决定的永恒事物网箱养黄鳝,因为一切事物 都是依因缘而生,缘聚则有舒丽雅沙发,缘散则灭,彼此之间是相互依存,并无实体性。世间上也没有任何东西是永远如此不变坏的无水箱马桶。譬如我们的身体仿佛一栋房屋,仅仅供给我们暂时居住而已,房子住久了,一定会败坏漏雨陈逸华,等到大限来临,我们这栋老房子也会随着殒灭无存。不仅肉身如此艾特家族,财富、名利、感情,乃至世间上所有一切, 都不能永恒存在华强文交所,迟早都会舍离我们而去,因此说“诸法无我”。

涅槃寂静
“涅槃”就是四圣谛──苦、集、灭、道中的“灭谛”公证云。《涅槃经》说:“灭诸烦恼,名为涅槃绝色弃妇。”可见“涅槃”是指息灭贪、瞋、痴、慢、疑等诸烦恼、生死、痛苦、人我、无明,而达于寂灭无染怒龙战记3,充满快 乐、光明、自由自在的解脱境界红飘带狮王,而不是如一般人以为的,人死了以后才叫“得大涅槃”,这是对佛教很大的错解。
总结
summary
过去佛教一直给人悲观消极、遁世避俗的印象夺塔英雄,这是因为一般人对佛教所说的“苦”、“空”、“无常”等义理幽州大峡谷,有了错误的理解,以为佛教只是消极的讲苦、讲无常,却不知道其中的目的冷火情人,是为了让众生认识苦、空、无常的人生真相,从而发起欣乐厌苦之心,积极地追求究竟涅槃之乐。因此,我们对于三法印应有如下的认识:无常才有希望、无我才能和众、涅槃才是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