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边境牧羊犬吧【视频】“智商”“情商”哪个更重要?有种商被誉为万商之魂,你还不知道!-责商家庭教育

【视频】“智商”“情商”哪个更重要?有种商被誉为万商之魂,你还不知道!-责商家庭教育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
导读最近很多心关注的读者在后台提问,什么是“责商”?我想到刚刚过去的周末,责商教育讲师训练营在成都首家责商体验馆火热开展,责商教育模式(RQEM)即将在全国落地生根,那么“责商”到底是什么?我们整理了讲师训练营的其中一篇演讲稿,分享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家庭学习责商、践行责商。

我们都知道智商IQ,情商EQ,还有财商FQ等等,还有许许多多的“商”,基于这个标准制定,我们可以设计一系列的实验去制定这个基准值,并利用这个基准值作为测量的标准即商数。
责商是什么?
责商(Responsibility Quotient)即是责任商数,简称“RQ”,它是个人掌控自我责任行为的能力(指数)为什么权威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都异口同声、一笔同调得出的一个结论:“责商乃万商之魂”、“责商是商数之魂”。

通过责商概念操,反映了什么?
他让我们知道了这个概念。学了之后让我们知道:“责商是一种能力,掌控自我责任行为的能力”。现在把这几个商分别讲一下,然后探讨责商与其他商之间他们之间的关系。

责商(RQ)与智商(IQ)的关系
责商决定智力转化为现实能力的多少。智力即智力商数,主要是先天遗传,和脑细胞发育有很大关系,所以智商高与不高,先天具有决定性,当然,伴随责商的提高,既有利于智商的转化为现实能力,又有利于后天的智力提升。

为什么有的聪明人最后不一定成功,古人讲“聪明反被聪明误”,其实是因为缺“责任行为掌控能力”(RQ)去掌控它。于是就转化不好或者不转化,有的把智力转化的方向还转化错了,转化去干坏事去了极限恐惧,所以说责商(RQ)决定(IQ)智力转化为现实能力的多少。

曼德拉用智慧带领南非人民走向和平
希特勒将智力应用于发动战争
责商是掌控自我责任行为的能力,他掌控了自己,包括对自己智力转化的掌控。比如:在家主动学习之外,还主动坚持打扫厕所,洗碗、洗衣服,掌控了智力的转化过程。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智力就是每一个人思维和行为的一个工具。过去懒,啥事也不愿意做,现在主动去做作业去学习中医天下,去写每天的感恩日志,是他自己愿意去做。
所以通过责商教育训练的孩子,本身越聪明,就能快速提高智力的转化。再比如在责商教育训练现场或者日常生活中,有的智商看上去很高,聪明机灵,但在训练现场不一定接受度就最高。有的聪明的孩子,因为他认为自己聪明,但是转化的并不好。
▲在责商学习的葛晓畅同学,勤奋努力考上澳洲国立大学
▼葛晓畅同龄的同学迷恋网络,露宿街头
责商决定智力转化为现实能力多少。从理论到实践都证明,一旦把孩子的责商提高以后,智力转化为能力才有保障阴阳猎鬼师。
通过这个原理来讲,谭焱心院长的母亲没有读过一天书法师帝国。但是她能把六个儿女教育培养好,其中还有两个国家级的专家,一个是责商理论及责商教育模式创始人,一个是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家,另外有两个公务员,还有两个经营自己的公司。谭院长的母亲没有教她儿女知识,而是用《老妈哲学》提高儿女们的责任行为掌控能力,就是责商。

智力转化为现实能力有四个关键要素,第一他愿不愿意去转化,二是转化多少,三是转化到哪里去,就是方向问题,正向转化?还是负向转化?是积极还是消极?是有利?还是有害?第四,是持续到底的转化,还是半途而废姓冯的名人?
这些不是智力本身决定的,而是责任行为掌控能力(责商)决定的。“责商掌控智商,成长天天向上,持续提升责商,父母教子不再慌张”,这是一位父亲全家人都学习责商教育之后总结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责商(RQ)与健康商(HQ)的关系
H,就是health即健康,HQ就是健康商,简称健商。
健康商和责商有没有关系呢?有!一个很负责任的人,高度负责任的人,对他自己身体健康也是负责任的。这个问题是不是一开始就会掌控自我健康发展的呢?不一定。
父母对自己身体负责任,更好地完成工作培养好孩子,这就是份重大的责任。

北京有一位父亲,两口子生了四个孩子,夫妻俩是老少配,这位父亲在生活细节上都十分注意,包括吃菜的咸淡,油腻程度掌控都十分精细。这位先生之前并不注重这些生活细节,当他意识到一家人的责任在他的身上,于是对自己的健康管理的掌控能力大大增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当任何一个家庭成员健康出了问题,拖累一大家人麻辣二人转,这就是自我健康管理掌控不好带来的不良后果,这当然是反面教材了。
当今社会有多少孩子看电视、玩手机、坐姿不端、懒惰不锻炼、喜欢垃圾食品等,这都是自我健康管理掌控能力不高的表现。因此,责商教育通过提高自我责任行为掌控能力谎言的诞生,快速提升身体素质,健康商就有了保障金凤丸。所以责商(RQ)决定了健康商(HQ)的高低。
责商(RQ)与情商(EQ)的关系
凡是参加了责商教育金牌家长精品班的都知道,1:99黄金思维定律的训练可以让大家转换思维,即刻做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可以快速调节情绪,抱怨者变成了担当者,消极变成了积极,被动变成了主动。这些是不是直接就把情商提高了?
举例说明,当一个人因人际矛盾,本来想发火,甚至大吵大闹,但结果不发火了,反而自觉主动地给对方说:“对不起,我的责任”,还能找到多条责任点,一些夫妻关系紧张甚至双方都闹得要离婚了,黄金思维训练之后可以回到初恋名韩内衣。
这是为什么?这是通过自我责任行为掌控能力的提升,达到掌控自我情绪的能力。所以责商直接决定了情商的高低,这个是直接关系,是责商决定了情商,而不是情商决定了责商。
一位美国的专家先把情商(EQ)这个元素发现了,一位中国的专家后来把责商(RQ)发现并创立了理论体系和责商教育模式。责商比情商更重要,所以提高责商,情商自然提高。△?
1:99化解夫妻矛盾
情绪是表象,责商是真相,就情绪解决情绪是假象,提高责商才是万全之策。
责商(RQ)与财商(FQ)的关系
财商是指一个人在创造财富过程中的责任行为掌控能力的高低区分。是为赚钱而赚钱,还是带着使命去赚钱。哪种情况赚钱赚得更多?当然是带着使命。

为赚钱而赚钱,往往是赚的小钱;而带着使命去赚钱是赚得大钱,他能为更多的人服务,因为他为更大范围去创造了。他价值越大,回报就越大。所以我们责商教育的父母,一定要从小要教育孩子看长远,培养大局观、树立大胸怀。
责商(RQ)与爱商(LQ)的关系
爱(love),这个字眼,人人都会说,每个人也在爱别人或者被爱。
但是什么是真正的爱,可能有无数种说法,有一点可以肯定地说,无论是爱还是被爱,其过程是掌控好爱的责任行为和被爱的责任行为,这种能力指数称其为爱商(LQ),这其中就包括爱和被爱,前者是施爱,后者是接受爱。

爱是包容而不是放纵;
爱是忠诚担当,不是逃避或推卸;
爱是关怀而不是宠爱;
爱是理解包容,而不是指责抱怨;
爱是双向交融,而不是单向强加。
被爱是对爱的接受,不是索取;
被爱要对施爱者感恩而不是一味地索不可掉头取;
被爱是对爱的细分,不是对爱的泛化。
从父母或家长的爱商来讲,重点体现家长在爱孩子过程中的责任行为掌控能力强弱优劣,爱的过程就是教育培养儿女的过程,那么一定要对孩子未来乃至一生负责任,而不是只顾眼前的爱欲满足;被爱也同样是在被爱过程中掌控自我的责任行为,为自己和相关者负责任为出发点。
责商(RQ)与逆境商(AQ)的关系
几乎所有正常的人都会遇到许多挫折、艰难困苦、打击、委屈伤害等姑鸟,我们把这个都统统称为“逆境”,在逆境过程掌控自我责任行为能力这个指数就叫“逆境商AQ(Adversity Quotient)。
我们看看责商(RQ)与逆境商(AQ)的关系。首先要明确什么叫逆境商,简称“逆商”,也就是在逆境中,如失败、打击、挫折或困难条件下的责任行为掌控能力强弱高低的区分。
逆境商完全是由责商决定的。“掌控”二字就在于他遇到挫折打击的时候还能不能掌控拒做帝妃?“真金不怕火炼”讲的就是在逆境或艰难困苦中能否逆势而行,战胜困难最终达成结果,这种掌控能力都是需要经过历练的。
今天的孩子在风平浪静中长大,但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再站起来,就不会倒下去,这就说明逆境商高碧丝兰卡。逆境商不高,是责商不高的集中体现。因为经受不起打击或挫败。而当今的孩子的逆境商与父辈相比普遍在下降,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
因为从小父母不让孩子受累,不让孩子吃苦,陈启杰害怕孩子受累受罪、挫败,爸爸妈妈在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拿在手里害怕掉了,含在嘴里害怕化了。总是父母牵着孩子走。这样的孩子逆境商肯定不高。而逆境商不高的背后,是责商不高。

△自强起于年少时——RQE系统训练首批学生代表
现在的人不愁吃,不愁穿。他的标准在最底层道夫齐格勒,就是能吃上饭。所以当今社会越是科技发达,越是物质发达,责商教育就越需求。
过去是通过艰难困苦的环境让人们知道勤奋。比如,农村艰难,人们很容易就要以“跳农门”为一种追求,这就必须得努力,为吃饱肚子也必须要努力,而今天不努力也能吃饱肚子。
如果今天思维还停留在30年、50年前的那种思维层次,这个人一定是无用之人。所以当科技物质发达以后,就客观要求整个社会都亟需普及责商教育,提高现代人的自我责任行为掌控能力。
特别有意思的是,谭院长从1997年3月第一批家长训练开始,他每年都会遇到十个左右的人,曾经有自杀行为的人。1997年第一批孩子训练中,谭焱心在进行挫折训练
他们最后没有自杀是什么原因?有的在长江边,有的在高楼,有的在悬崖,就在那一刹那,一个念头涌上心头:“我妈需要我”;“我老婆需要我”;“我孩子需要我”;“还有更多人需要我”等等,就这一刻,想的是其他人,所以你看谁在高楼上,准备跳下去的时候,找心理医生去给他引导,引导到他认为最亲近,最密切的人还需要他,就是最好的引导办法。
这就是责商和逆商的关系,也就是在最危难的时刻,唯有责任担当思维,能瞬间掌控自我责任行为而化险为夷,瞬间能让人的力量变得强大。当你作为母亲那天开始,你家孩子有个三长两短,边境牧羊犬吧你那个时候,不吃饭不睡觉还会有一股劲在身上,因为那是一种使命驱使。

以上就是责商与六商的关系,在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的优秀儿女栋梁班中,谭焱心院长还讲述了责商的12大掌控能力,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推送中跟大家分享。
更多教子秘籍,欢迎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