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葬英雄【视频】“我要贷款买菜做饭”“给你三万”-中和农信

【视频】“我要贷款买菜做饭”“给你三万”-中和农信

“民以食为天”,吃欺妹,大约是百姓们永恒的话题。
走在城市街头,随处可见承办宴席的广告。城市里的人,婚丧嫁娶,升职加薪,同学聚会,都会找个饭店办酒席。觥筹交错间畅聊人生。
和城市不同,村子里的酒席很少会摆在饭店里,一般家庭结婚、做寿、白事等等都会请一位“大师傅”,做上十几桌好菜,在庭院里摆起“流水席”,十里八乡的亲戚朋友们坐在桌前提着筷子边吃边聊。这样的流水席在农村有个统称:乡宴。
对于有农村记忆的人来说,乡宴这个词并不陌生。红烧肉、香酥鸡、干烧鱼……一把饭勺可以搅动四邻八乡舌尖上的记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能够刺激味蕾,唇齿留香的食物似乎都是在乡宴上吃到的。 几十年过去,很多事情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莫林的眼镜,饭店林立,快餐横行,大排档遍地,手机点两下外卖送到家……然而在县城、村镇,这样的“乡宴”依旧流行伊莫金,一个“大师傅”做几十年乡宴干不动才会“退休”,在外奔波的游子回老家之后再次吃到乡宴,保不齐还是童年那难忘的味道福星闯江湖。
定西市渭源县会川镇李家崖村就有这样一位擅做乡宴的“大师傅”,他叫韩元生,一个善良、厚道、朴实的西北汉子。

听说别人要给自己照相还有些腼腆葬英雄,坚持想自拍的韩师傅
做“乡宴”是韩师傅的家传手艺,父亲当了一辈子“大师傅”,自己从小跟着父亲帮厨,顺道学做菜。父亲老了以后,韩师傅继承衣钵,从父亲手里接过几个炒勺,几口大锅,一辆破三轮,从此也成了“大师傅”,这一干就是30多年。
于他而言,做“乡宴”不但是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更是一个贯穿一生的爱好。所以只要有人邀请韩师傅做乡宴,厚道的他都精心挑选最好的食材。肉要现杀现宰的,菜要地里刚摘的,调料要用大牌子的……色、香、味、形,一个都不能少。

手机像素严重影响了菜品“颜值”,实际上这道菜色香味俱全,吃过的乡亲们都赞不绝口
灶膛里的柴火哔啵作响,铁锅的汤汁上下翻滚马宁宇,肉已经炖的软烂,表面泛着水晶般的光泽,锅盖一揭,撒上一把葱花,香味就直往鼻子里钻,让人喉头控制不住的做起了吞咽的动作……韩师傅的手艺是出了名的,赴宴的食客一听说今天掌勺的“大师傅”是韩元生,立刻期待万分,等着上菜。

听说是韩师傅“掌勺”,乡亲们期待万分
每当听到外间宾客大声吆喝式的夸赞声和催菜声,心里就格外高兴,更加认真的做好每一道菜。
韩师傅很厚道,也很认真,食材从来不肯马虎,哪怕是贵,也要用好的,遇到了条件不好的人家办席做宴,还主动“降价”减省费用,在村里一提韩师傅,没人不竖大拇指。
可是这两年韩师傅的日子开始不太好过了。父母相继病故,治病抢救花去了自己大半积蓄,妻子身体不好,经常需要延医开药南天群星,儿子成年马上结婚,需要重建新房……几件事下来,韩师傅花光了积蓄。
家里的收入来源只有平时耕种的几亩薄田深湖巨兽,还有做乡宴挣来的钱,积蓄花光,立刻捉襟见肘,不得周转。有几次别人来请韩师傅做几桌席面,韩师傅竟然没钱买食材,只能东借西凑,先买了菜,等乡宴结束主家付钱再还回去……可这不是长久之计啊!
到了2018年春节前,韩师傅彻底周转不开了,家家户户都在用钱,没多余的能借出来,找自己办乡宴的却越来越多……眼看着就要开始“没钱---买不了食材--接不了活--更没钱”的恶性循环了!急的韩师傅团团转,却束手无策。

提到韩师傅和他做的菜,村里的百姓们都竖大拇指
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侄子说起有个同学在做中和农信小额贷款,专为农民服务,韩师傅上了心快乐赚官网,如果能贷款贷到一笔钱,自己能多接点做乡宴的活,地里也有收入,是不是过几个月就能缓过来了死或生加强版?可是自己从来也没贷过款,既不知道怎么操作,也对不知道贷不贷的下来。一想到眼下的窘迫,韩师傅把心一横,决定试试看。今年2月份,他打通了中和农信客户经理乔楷的电话。
乔楷到韩师傅家做了调查,韩师傅在村子里口碑极好,从事的又是正经行当御医皇后,于是三万块钱贷款很快就批下来了。拿到钱的韩师傅还有点不敢相信这个速度,“以为至少要十天半个月才能拿钱,少不得要耽误几笔生意!没想到下款这么快!”,手里有了钱,韩师傅心里就有了底。
“现在别人让我去(做菜),我二话不说就接了,买最好的肉和菜,给人家做最好的席,我高兴,也有钱赚!”现在找韩师傅做乡宴的人家越来越多,生意大好,赚到钱的韩师傅到期还款很积极,从未有过逾期。“感谢中和农信贷给我这笔钱,让我缓过这口气!要是天天跟人家借钱买菜来做酒席,我也没脸在村里待着了。何美璇

七碟八碗,用最新鲜的食材做最好吃的菜
回到庭院的“临时厨房”,原本腼腆的韩师傅像变了个人,神采奕奕的开始处理刚买回来的食材,颠勺炒菜,看着“三大件”“七大碟”“八大碗”流水一样的端到桌上,看着宾客们推杯换盏、大快朵颐之后赞不绝口的样子,韩师傅开心的笑了,他相信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的,不是吗?
- END -
资料提供:中和农信渭源分支机构客户经理乔楷

点击下列关键字,查看热门文章

【2018年6月月报】【2018年5月月报】
【2018年4月月报】【2018年3月月报】
【2018年2月月报】【2018年1月月报】
【2017年12月月报】【2017年11月月报】
【2017年10月月报】【2017年9月月报】
【2017年8月月报】【2017年7月月报】
【2017年6月月报】【2017年5月月报】
【央视报道】【乡村守信人】【星空计划】
【+乡计划】【问路乡村】
【十九大】【招聘】【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