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脸发热是怎么回事【视频】“握手楼”逆天了,深圳城中村华丽变身人才公寓,颜值美出天际线-火蚁软件设计

【视频】“握手楼”逆天了,河珠熙深圳城中村华丽变身人才公寓,颜值美出天际线-火蚁软件设计
·说起城中村“握手楼”
大家脑海里会浮现出什么画面呢?
这样?


还是这样?


那你就错了!
今天带你去看看新的城中村
改造后颠覆你想象
堪比深圳版《梦想改造家》!
首先来看看视频


这颜值怎么样
简直是“握手楼”的逆袭啊
没错
这里就是深圳市
首个城中村人才公寓改造项目!

深圳首个由城中村“握手楼”改造而成的人才保障房社区
——深圳福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将于近日落成郭守正。

▲ 福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鸟瞰 ?王晓勇
01
关于城中村
80年代初的改革开放触发了深圳经济特区与本土村落的二元发展轨迹,村落很快被现代城市包围,形成 “城中村”。城中村为低收入人群和创业者提供了较低的城市门槛房仕龙,为深圳城市化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10年间,城中村改造意味着大规模的拆迁陆文宇,彻底推倒重建,成为千城一面的高级商住综合体。深圳城中村由80年代初的300多个垄断异界,迅速消减到如今的200多个,正在逐步走向消失宿命点。

▲ 水围村 ?DOFFICE
02
项目背景
攀升的房价和生活成本导致大量产业人才的流失,人才保障性住房计划因应而生,但受土地资源以及旧区拆改难度的限制,城市中心区难以在短时间内为外来人口提供足够的廉价保障性住房混沌天经。
改造片区位于深圳中心区的水围村,规划面积约8000平方米,共35栋统建农民楼,其中的29栋改造为504间人才公寓阿炳的资料。
改造设计保持了原有的城市肌理、建筑结构及城中村特色的空间尺度;并通过提升消防、市政配套设施及电梯,成为符合现代标准的宜居空间。

▲公寓外观,exterior view廖羽翘?王晓勇
设计师关注的,不仅是将农民房进行内部升级装修成为504间人才公寓,更在于如何将住在这504间公寓里的900名青年联系在一起,创建一个社区,而这个社区,又将会对水围村带来怎样的影响?
03
规划策略
项目的35栋楼为村委股份公司统一规划,宅基地基本一致,楼宇间巷道宽2.5至4米,因而被喻为“握手楼”。
楼宇的1至2层为商业、3层以上为住宅。如何组织这35栋长相一样的握手楼,如何组织传统商业街巷与公寓流线,如何避免迷宫般的布局,脸发热是怎么回事成为接手该项目的第一个问题。
设计师通过等级划分,将巷道分为商业街和小横巷。并将所有住户入口归纳为9个庭院,形成商业及住户流线互不干扰的格局清风修仙录。


▲35栋握手楼

▲在楼缝中植入立体交通系统连接所有楼栋形成立体社区

▲五层平面图 – 电梯连廊串联全部握手楼

▲剖面图 – 立体的街区
电梯院子
设计师在握手楼之间局部的“一线天”巷道里,架设了7座电梯和钢结构连廊,每座电梯首层均设有电梯院子,成为公寓入口。
因此社区并没有一个主入口,也不是封闭的社区,而是一个开放的社区,与村里的商街、古井遗迹、市集脉脉相连。

▲电梯位置图

▲握手楼部分“一线天”里加入了电梯和连廊
空中连廊
空中连廊和室内连廊相互串联,这个三维的交通流线系统连结了所有楼栋、屋顶花园、电梯庭院和青年之家,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同时也成为居民休憩、交流的公共空间,并营造出立体的生活街区。

▲空中连廊位置图
相对于常规新建的保障房堀越由美,本项目是一个独特的存在,社区里35栋楼的业权是分散的,当中部分楼栋不参与改造,甚至还有零星的原居民家庭夹在人才公寓中。
为避免流线系统变得盘根错节般复杂,设计师采用了7种色彩代表了7部电梯、电梯院子及关联的楼栋和楼梯间阿毛里,这些色彩也成为最简单明了的视觉引导系统,方便住户在迷宫般的街巷中认清方向。

▲握手楼“一线天”里新加的连廊和室内连廊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


▲可作为公共活动空间的连廊

▲走廊内邻里相互问候
屋顶花园
社区另一个标志性的公共空间是项目的第五立面何永智,即屋顶花园。29个屋顶根据各自所在的色系形成色彩缤纷的屋顶空间,这些屋顶包含了洗衣房、菜园和休憩花园。

▲屋顶花园位置图

▲开阔的屋顶公共空间

▲城市屋顶农场

▲屋顶洗衣房

▲屋顶休憩花园
青年之家
位于5层的青年之家是社区重要的公共空间之一。该空间通过钢结构连接两栋握手楼,以环状串联的形式布置了7种不同的功能,包括阅读室、茶室、多功能厅、社区厨房、社区餐厅、健身房及天井庭院。

▲青年之家位置图

▲青年之家平面图

▲多功能活动厅

▲社区厨房
04
户型改造
握手楼虽长相类同,但却是由不同业主建设,因此每栋楼、甚至每层的户型都不同,通过设计简化及调整,竟可归纳出18种不同户型襄阳今日播报,面积由15-55平米不等,分为多种风格和布局,切合不同住户需求。

▲18种户型平面

▲公寓室内
05
模式创新
从村民楼到时尚的人才公寓东方辉针城,
如何完成“华丽转身”?
该项目由福田区住建局牵头,深业集团统一向水围股份公司承租村民楼,结合青年人才需求量身定制改造和运营方案谢羽亿,改造后,出租给福田区政府作为人才公寓使用。
为突出智慧城市的特点,改造中充分融入“互联网”、“物联网”理念红没药醇,启用智能化社区管理系统及APP,通过专业化管理团队,营造“生活+居住+休闲+汇聚人才+创业”五位一体的社区空间。

06
更多图集
设计师希望通过改造措施,
保留城市的肌理、文脉和集体记忆,
为老村注入新的生命力、新的价值;
并探讨通过旧建筑和新文化的结合囚绿记教案,
创造一个平台瓮安天气预报,引发新旧社区居民
自身的参与与交融,活化老社区。

▲项目规划面积约8000平方米,由29栋村民楼组成。

▲29个屋顶根据各自所在的色系形成色彩缤纷的屋顶空间

从高空俯瞰,
除了能看到色彩缤纷的屋顶,
也能看到握手楼之间紧凑的缝隙



▲水围人才公寓外部墙体规划设计

▲水围人才公寓内部规划



▲改造后的每户公寓家电家具齐全,拎包入住





▲公寓内打造了集聚会、会客、健身、影视、主题活动组织功能为一体的的“青年之家”
深圳的城中村,均有600年以上的历史,
所以深圳并不是一个没有历史的城市。
深圳的根在城中村娜德·米利亚,并承载着时代的集体记忆。
设计师希望通过本项目,
思考城中村下一个时代使命,
希望能给城中村“握手楼”一次再生的机会,
“不推倒重来”的改造
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严肃而有趣的选择。
// end
注:内容整理于:doffice (ID:doffice_NL)
版权归原作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