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纱线【视频】“多彩非遗·后继有人”┃“天台山易筋经、皇都南拳”在“非遗薪传”浙江传统体育展演展评活动中“又”双双获奖-天台山文化

【视频】“多彩非遗·后继有人”┃“天台山易筋经、皇都南拳”在“非遗薪传”浙江传统体育展演展评活动中“又”双双获奖-天台山文化

2018年6月11-12日薛记炒货,“非遗薪传”——浙江传统体育展演展评系列活动在金华磐安玉山古茶场举行。
天台县的非遗项目“天台山易筋经”(省级)、“皇都南拳”(省级)入围了这一场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承办、磐安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以“非遗融入全域旅游,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列入国家级、省级传统体育类非遗项目为主体的展演展评北极海狼,并在全部26个参加展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又”双双获奖。
天台县·《天台山易筋经》 荣获“薪传奖”
天台县·《天台皇都南拳》 荣获“最佳展演奖”
天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荣获“最佳组织奖”


(摄影:杨仲苔)


天台山易筋经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即变易筋骨的方法,通过修炼丹田真气打通全身的经络。《易筋经》为明代天启四年(1624年)天台山紫凝道人宗衡托名菩提达摩撰写,原系道家导引之术华禽网。被推为中国气功健身的经典。2002年,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四种健身气功之一。在天台,除民间传承外,在天台山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辽东钉子户,一直由道士代代传承教皇合唱团,成为道士修炼的必修。

易筋经,为徒手修练的气功健身项目,通过吐纳贯气,肢体延伸,引筋舒脉萨米族,内外兼修,以达到活动筋骨,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的方法。天台当地流传的易筋经,桐柏宫有紫微八势nbaol。天台民间还存有其他版本易筋经,主要有街头易筋经(三节十四势)、弘道易筋经(一节三十六势)、左溪易筋经(三节二十二势)等峪宏中学,其传承多为师徒相传,现民间流传较为普遍的为十二势。

易筋经内练五腑、外练筋骨,内外结合、阴阳互通,集中体现了中国道教南宗的修炼之道,它在道家的吐纳炼化的基础上,融合了佛教的参禅,儒家的修身养气,医家的导引等我国众多的养生之道铁岭拜把团。讲究内外兼修虾婆婆,身心同养,性命双修纱线,具有御邪疗疾,伍伯兰延年益寿泉友之家,开发潜能的功效。易筋经传承中呈现多元性,为研究民间气功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活教材。

近年来,天台县政府十分重视易筋经的传承与保护,易筋经已成为天台的全民健身运动,练习者达到1.2万余人。
2013年,天台易筋经代表队还在“首届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上荣获二等奖。

皇都南拳,是我们天台久负盛名的民间拳术。它步法稳固,进退自如,刚柔相济,催声发力阳元石。
2008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战王商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