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索尼耳机【视频】——“新华杯”第二届诗词大会开幕了! 【第350期】传统文化与世界经典的完美邂逅-青岛文正小学

【视频】——“新华杯”第二届诗词大会开幕了! 【第350期】传统文化与世界经典的完美邂逅-青岛文正小学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康保吧。”从祖先三千多年前留下来的《诗经》,依然可以找到现在我们渴望的生活的样子——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那是一份情谊绵绵;执子之手伴奏酷,与子偕老,那是一份郑重的承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那是一份内在的修为。
2018年5月30日,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举行“品诗情雅韵 赏中外经典”——“新华杯”文正第二届诗词大会,来自英国的朋友、平度的教育同仁,教师、学生及特邀嘉宾近500人一同走进活动现场,共品书香墨卷中的沁人芬芳幻刃仙缘,索尼耳机共赏传统文化与世界经典的完美邂逅。
点击视频,马上身临其境



在世界上下五千年的浩瀚历史中,经典诗文就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文学艺术的星空中熠熠生辉杭广高铁。“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一千两百多年前的诗句,今天读来,依然让人血脉偾张。“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医手杀圣。”诗人如椽巨笔下喷涌而出的跌宕起伏的情感,抒发中华儿女共同的爱国心声。“假如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为了好玩儿万历兴亡录,长在树的高枝上”让我们领略了泰戈尔的诗情与浪漫!这就是经典诗文的魅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中华情怀 国际视野 未来才干”的育人目标龙广交通台,培养学生们的世界眼光和多元化思维能力。每天晨诵10分钟短课程,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巨鲸音乐网,都有师生诵读的身影,请作家走进校园,让经典近距离与孩子们亲密相处,走进新华书店“朗读者”,让师生诵读经典的舞台更宽、更广!





每年上半年学校开展经典诵读展演活动,杨肸子下半年举行经典诗文年终考级,以此促进师生诵读经典、演绎经典的热情。2017年5月,“新华杯”文正首届诗词大会闪亮登场!首届诗词大会举行了开展“诗人在文正”师生、家长自创诗歌比赛,共收到自创诗歌500余首健一公馆,新编辑的《诗韵文正》师生、家长诗歌创作诗集也与大家见面了!




第二届诗词大会,就是以我校自主开发的经典诗文诵读教材——《诗情雅韵》为主要参考陈诺仪,题目的内容汇集国内外优秀经典诗词,题目中既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袁维娅,也有“古今经典徜徉心中”的浪漫与诗情。活动以古琴配曲,书法教师现场撰写主题开场,本届诗词大会打破年级限制mc佳瑶,三——五年级的所有学生通过班级初赛、学校复赛的形式,层层选拔,18位经典诵读小达人脱颖而出。六个代表队的参赛队员通过“个人魅力秀”“机智应对巧答题”“如履薄冰慎选择”“团队展风采”四轮比赛一决胜负,现场的既有激烈的诗文知识比拼,也有学生的经典演唱的美文诵读,展示了诗词与音乐完美结合的魅力。








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我们与学生在吟诵着千古绝句超有病,也在体味着经典带来的快乐与幸福。“新华杯”文正第二届诗词大会,让传统文化与世界经典在此完美邂逅!



文字撰写:徐立岩
照片摄影:
特约摄影摄像 顺意畅达传媒
审核:杨剑英、徐立岩
编辑:范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