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糖豆视频【视频】——锡基霍尔(Siquijor) 探秘菲律宾的神秘女巫岛-淘气故事会

【视频】——锡基霍尔(Siquijor) 探秘菲律宾的神秘女巫岛-淘气故事会
2018年年初,携家人对菲律宾南部来了一次为期10天的自由行,旅途结束,思绪依然停留在魔幻之旅中,迟迟不肯醒来。此次菲律宾之行,彻底推翻了之前对菲律宾狭隘的自我臆造意识,我对菲律宾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2010年8?23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事件、中菲南海冲突、国内媒体刻意的负面新闻报道,再加上影视作品中菲佣、印度阿三等南亚人物形象的塑造,菲律宾实在不是一个理想的旅游之地。既如此,为什么还要选择去菲律宾?就不得不说说锡岛五哥了。
认识五哥已经20年了,这是个豪爽、义气的陕西汉子,诙谐、幽默、多才多艺。在上海时,我们哥俩有事就说事做事,没事时常喝茶喝酒小聚。五哥非帮派中人,在家中排行老二,为什么要称呼五哥?我从没有问起过,所以到现在也不知道此称呼之由来,上次我笑称他自小听多了民歌《五哥放羊》的缘故,“正月格里正月正/正月那个十五挂上红灯/红灯那个挂在哎大来门外/单那个等我五那个哥他上工来/哎哟 哎哎哎哟 哎哎哎哎咳哟”。可以肯定的是 此五哥不是那个放羊的五哥,此五哥曾经干过一些不靠谱的事,比如,开着房车周游全国,驾着帆船 漂洋过海,准备漂到韩国,结果飘到日本,因为没有办过日本签证,被日本海岸警卫队限制入境、也限制出境的窘境,回国后还对日本警方赞不绝口,估计是没给他上老虎凳、辣椒水的缘故。海上漂流回来还写了一本书:五哥漂流记(我给起的名,海上漂的文章在第一时间就拜读了,大作出版后也没签名送我一本收藏,我意见老大了),国内第一人了。五哥到菲律宾锡基霍尔岛做“岛主”已经一年多了,也难怪他乐不思蜀,不肯回上海了。来到岛上所见所闻,我都想留下了。他现在锡岛萨拉格多翁海滩(salagdoong Beach)经营着一片海滩和酒店,这次开他玩笑,终于搞了一件靠谱的事。锡基霍尔岛又叫 女巫岛,这片海滩是目前锡岛唯一的收费旅游景点,25p/人,灰常便宜。上世纪,上海滩四哥谢贤跑到香港找了狄波拉,生了个儿子叫谢霆锋,当代上海滩五哥跑到菲律宾,找到的是女巫,这个儿子叫 秘密花园酒店。

言归正传,准备上干货了。
锡岛概况——神秘女巫岛的由来:
提起锡基霍尔(Siquijor),菲律宾人大都会露出一脸的惊讶,而每个人又都会给你讲出一大堆关于鬼怪和巫师的传说。在LonelyPlanet中,介绍锡基霍尔(Siquijor)时的第一句话是:“对于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来说,锡基霍尔就像一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 据说在殖民时期,西班牙人还把它称为“火焰岛”,因为大群的萤火虫停留在这个岛,远看好像小岛发出怪异的光芒。这次去锡岛环岛的一处景点:魔法树,就是过去女巫们定期聚会之处。听说目前仅存一位女巫在世,女巫、魔法都将像其他文化一样,成为历史、成为传说了。
锡基霍尔(Siquijor)是一个独立的小岛,位于内格罗斯东南30公里,处于宿雾市和薄荷岛的南边,靠近杜马盖地。全岛仅占全国总领土的0.11%,是菲律宾第二小具有省份的岛屿,就像我们时常开玩笑一样,这是一个有身份证的小岛。岛上有狭窄的氾滥平原和三角洲,大部分地区为珊瑚礁石形成的山区,沿海较平坦,全年也分旱季和雨季两大季节。这里没有三亚、泰国巴厘岛、马尔代夫那样的人山人海,也没有一环套一环的购物陷阱。在这里,你可以沿着80公里的环岛海滨公路欣赏不同的海景和品味低调闲适的乡村生活,及环岛各处的潜水点,享受它的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的宁静和原生态反而更受游客的欢迎。你也可以流连于古老的水稻梯田间、沉浸在众多世界顶级的潜水点、造访边陲山地部落。你可以到旁边的薄荷岛看眼睛大得逗人的眼镜猴、毛茸茸的水牛,也可以到阿波岛近距离观赏大海龟,也可以绕道杜马盖地到oslob与鲸鲨同游,到墨宝深入到沙丁鱼风暴中,体会沙丁鱼风暴的含义。
首先,我建议你的顺序是这样的:
1、计划出行天数→
2、关注航空促销信息(土豪请自动忽略)→
3、购买机票→
4、预留足够时间办理签证(7个工作日)→
5、计划详细行程→
6、预订酒店→
7、购买装备准备出发!
<关于签证>
菲律宾非免签、落地签国家,需要你递交资料到领事馆,正常7个工作日出签。目前旅游签证常规办理的有14天和59天两种。自出签之日起算3个月内有效。淘宝即可办理,加急最快2个工作日出签,仅需提供护照和照片,费用从两百多至一千多不等。总之,无论在哪办理,可能都需要你填写菲律宾签证表格:如下图。你只需要照着此表填好即可,so easy。

目前国内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香港、澳门均可直飞马尼拉,再经马尼拉转机飞往杜马盖地或塔比拉兰,部分城市可直飞宿务。这次我是从上海直飞宿务的,菲律宾的几家航空公司每个月都会有促销打折机票,为了稳妥起见,我还是选择了携程购买了,付款后才发现去哪网更便宜。11月份的单程机票便宜的在1000元之下,元旦之后,机票价格一天一小步的上涨,看看临近春节的单程机票价格已经涨到3000元左右,只好匆忙选择了2月1日-10日的时间段了,往返机票都是在1400元左右,机票搞定后,就委托旅行社办理签证,然后就整装待发啦。
出发:
乘机抵达宿务之前,在飞机上空姐可能会发给你两张单子让你填写,一张申报表,一张入境单。英语薄弱的朋友照着下面的图填好就ok啦!


因为带的行李比较多,出发的行程就没有计划在宿务住宿,所以选择了红眼航班了。晚上十点多起飞,凌晨两点半落地,快四点才通关出来,国人出游的热情真的没说的,人山人海,耳边全是乡音,如果不是机场广告标牌、机场工作人员的语言提示,真以为是在国内某处了。提前已经了解过了,我们现在出国旅游,可以不用像过去那样在机场租一台wifi设备,当地都会有临时的手机卡,可以保证网络畅通。我选择的是400比索七天的卡,流量套餐是5.6G,平均一天是800M,刚买好手机卡,糖豆视频五哥来信息了,只需要100比索的卡就可以了,还没出机场就过了一把土豪的瘾,难怪菲律宾人对国人如此的客气
宿务机场非常小,见惯了国内机场的高大上,这里就没什么可看的了,稍事休息,然后就准备出发前往码头。离开机场到达大厅,马上领略了菲律宾的热情,身着冬装的我们不得不考虑马上入乡随俗了。更衣换装,问题来了,此处是单行道,只准出去,不准进来,无法再进入到达大厅,后来找到了楼外的一个洗手间才得以完成。经验之谈,以后大家尽可能在机场里面换装,免得到处寻找合适之所了。
宿务机场到码头,出租是最方便快捷的选择了。这里有2种出租车,黄色的、白色的,黄色的费用比较高,陈凯师白色的平民化一些。机场出租车管理还可以,按颜色排了2列纵队,由游客自行选择,车费打表或者与司机议价。我们前期已经做了一些了解,选择了白色出租车,网友们公布的费用150-250p之间,我们在与司机议价时再次领略了菲律宾的热情,开价500,还价150,然后再开价250,还价180,成交,我们本着坦诚、友好、不折不扣的精神达成了共识,实现了菲律宾之行的第一次议价交易。机场到码头车程大概是30-40分钟,司机好客、好说,一路上他说了很多,我听得懂的很少,总之,他说驴,我说马,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以为对方听得懂,相谈甚欢。
机场到码头,一路上看到的是低矮、破旧的平房,有一种穿越到了我们过去80-90年代的感觉,也许这一路是宿务下城区区域,属于贫民区,这一路所见,可能都比不上我们目前国内北方贫困县城。到达码头,马上将开始我们的海上之旅了。

候客大厅

售票厅
这售票厅和候客大厅是不是有点寒酸,上海黄浦江轮渡码头可能都比他们阔气

售票处购票

码头街景
过去锡基霍尔没有机场,只有船只往返于宿务、杜马盖地以及棉兰老岛的Plaridel和伊利甘。菲律宾的飞机、轮船时刻表经常变更,可能与海洋气候有关,所以在出发前一定要提前到码头核实清楚。我们选择的是早上第一班船,8:30左右由宿务码头开往锡岛,是Oceanjet快船,全程4个多小时,中途停靠薄荷岛上下客。全程船票1200P,还有25P的离岛税、50P/件行李的托运费。
大概在10:30左右到达薄荷岛上下客,大家可以选择到薄荷岛一游,薄荷岛结束再前往锡基霍尔岛。整个薄荷岛由薄荷本岛、邦劳岛以及周边无数个小岛组成,其中月牙形的处女岛以及浮潜必去的巴里卡萨岛都是围绕着薄荷本岛周边的小岛。而邦劳岛则是大部分游客会选择留宿的地方。
薄荷岛简介:

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可以说是薄荷岛上最著名的景点,位于薄荷岛的中部,《哈利?波特》曾在此取景,去山顶租一把“魔法帚”,然后你想去哪就去哪吧,想怎么飞就怎么飞吧,飞遍菲律宾直接回家,机票钱都省下了,梦醒之后该干嘛干嘛了。巧克力山有1268座圆锥形的小山横亘在土地上,壮观雄伟。每年五月份时这些小山就变成灰褐色,想象力丰富的菲律宾人便把这里称作巧克力山。

攀附在树枝上睡觉的小小眼镜猴,乍一看,还以为是正在养精蓄锐的蝙蝠。在眼镜猴保护区,这个体型小,眼睛大又圆的菲律宾国宝,仿佛大自然施展魔法的小精灵,可爱灵动至极。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和它比比谁的眼睛大。

罗博河(Loboc River)漂流:罗博河(Loboc River)是唯一一条流经薄荷岛的淡水河,也被誉为“东方的亚马逊河”。泛舟巡游是游览罗博河最好的方式,船上提供自助餐,边吃边欣赏着两岸原始的热带雨林风光和神秘的丛林动物,还有当地歌手live演唱会,穿着草裙舞的土著居民还会在岸上表演,令人感到无比惬意。

巴卡来运大教堂: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相对原生态的薄荷岛同样拥有相当数量的教堂,其中,巴卡来运大教堂是最古老的一座。这个教堂坐落在乡村小路边,是西班牙殖民时期建立的第一座教堂,大概有420年历史,外表古老沧桑,但内部金碧辉煌,庄严神圣。
跑题了,回到锡基霍尔岛的行程上来。船停靠薄荷岛时间不会很长,然后继续开往锡岛,大约在12点多到达。码头好像是全开放的,可以到舷梯旁接站,远远就看到高大 、威猛、奇黑无比的五哥等着岸边。经过一年时间的爆嗮,原来的奶油五哥终于入乡随俗了,变成小黑了。小黑是国人对菲律宾人的一种俗称,应该是没有贬义的。随后的几天中,许多中外游客基本上把五哥视为菲律宾人,由此可见一斑了。


出站就看到五哥的座驾,军用悍马,悬挂中菲国旗,除拉风外,还很实用,我们环岛当天,体会到了悍马的彪悍。去牛奶湖瀑布途中,遇到荷枪实弹的菲律宾军方的行动,悍马就这样大摇大摆的从路障边开过去,6名军人枪口朝下,对我们行了注目礼。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对他们轻轻点点头,说了声“同志们辛苦了”,五哥开的太快了,我都没有听到他们说“为人民服务”,已经一溜烟绝尘而去了。


锡基霍尔镇
半小时后,终于来到了五哥的地盘,萨拉格多翁海滩(撒拉东海滩)Salagdoong Beach








先上一段大片开开眼,这只是开胃小菜了。

神秘的海底世界











神秘的海底世界,流连忘返啊


美好的时间往往是短暂的,在锡岛的几天,白天浮潜,看鱼、看海、看珊瑚,或者和淘气荡起双桨。晚上就坐在岸边的竹亭,上一壶老酒,开始天南地北神吹。这里我要介绍一位西安大姐,老太太只会三句半英语单词,hello,ok,thank you,byebye。然后就不远万里、漂洋过海奔赴菲律宾自由行,上农家、进学校、逛市场、或者和菲律宾人一起嗨,我真的对老太太佩服的五体投地。每天吃晚饭时,我们经常开开她的玩笑,说说她们“文艺圈”的事,聊聊身体语言,或者大伙一起吼几句信天游。




五哥和淘气百忙之中还交流交流书法、填词作诗干点雅事。这爷俩在水里真的浮潜,洗白上岸后绝不肤浅。还是西安大姐豪爽,大义凛然高呼“我来锡岛就是来潜伏的”,吓得我和五哥差点失禁,急忙问大姐是不是坐错船了,余则成同志是到台湾执行任务,与锡岛组织没有任何关系,你这样大呼小叫的走漏消息,给人家菲律宾警方带来多大的麻烦啊。
锡岛一日游:
Siquijor Island上有条长达80公里的环岛海滨大道,路况非常好,沿途车流较少,可租辆Tricycle、吉普尼、摩托车或自行车进行环岛一日游。骑行其中,可饱览沿途美景,途中可随意停车,探访沿途各沙滩、殖民遗址、瀑布、山洞和迷人的村庄,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比较拉风,五哥开着他的军用悍马,一路轰鸣,沿途菲人和游客致以最崇高的注目礼了。锡岛真的太棒了,路上随处都是风景,很好的诠释了那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很多路上拍到的美景,并不知道怎么叫出,索性自己命名了!(笑~)

景点一:圣安东尼奥。德帕多瓦教堂ST.IsidoreChurch这是一个珊瑚石建造的教堂,满满的历史感。


景点二:San Isidro Labrador 女修道院

这是菲律宾最古老、最大的女修道院,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几座女修道院的其中一所,是西班牙人于1887年至1894年建造而成,现今已成为菲律宾重点保护文物。

教堂与修道院对门,门前老树也是一景,藤缠树,心相连,留个影。

淘气和五哥,两个靠谱的男人第N次合影
景点三: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Falls,也叫牛奶湖瀑布,这里的确是个不错的地方,狭窄的山路下去,有几层瀑布,碧蓝的瀑布,水很清澈。沿着水潭边可走上去,但真正吸引人的并不是瀑布,而是瀑布水往下形成的一个个小潭,水碧蓝清凉。除了可游泳外,还可体验一下树藤(绳索)跳水~~瀑布不高,瀑布旁边的树木枝桠上,挂着牢固的缰绳,供游客抓住绳子,摆出漂亮的姿势,随瀑布一同跳入水潭!当时只见几个欧美游客在上面的各水潭里戏水,都没人敢去试,后来有几个当地菲人小朋友当场示范给我们看,蛮有趣的。人抓住树藤往外飞去,然后跳进潭中,每个都是花样跳水完美的动作,就如只调皮敏捷的猴子在玩杂技。我们只是做了一次看客,到此一游,观看而已了。



景点四:Old Enchanted Century 巴利特魔法老樹。这里应该是锡基霍尔岛的核心所在,锡基霍尔岛又名女巫岛,这里就是女巫们聚会的地方。现在仅存一位女巫在世了,无人和她交流了。每天都有游客坐这里,假装女巫,感受巫术、魔法的魅力了。这棵樹太高大了,说它是千年老树也不为过,都快要成精了。有人喜欢钻入树洞拍照、探秘,我没敢靠近,它要是一个千年女巫的化身,我岂不成了它盘中的一道美食了。


魔法树下一个小水池,坐在池边,让脚泡在水里来个鱼疗。说来比较尴尬,当咱的脚伸入池中,就看着池中的小鱼交头接耳,然后呼啦一下,一拥而上全过来了,其他游客诧异之余,差点就要去投诉遭受不公平待遇了。哈~,这些小鱼忒不厚道了,我以为它们会是轻轻的亲吻,没想到它们在比赛谁的牙尖力气大,直接开始撕咬,又疼有痒。和它们混了个脸熟,然后就启程往下一个景点去了。
景点五:圣胡安海滩San Juan。这里的海湾是一片美丽的白沙滩,是看日落的理想之地,傍晚落潮可以走走沙滩、捡捡贝壳。好多海星、螃蟹、海胆之类的。



这个绳索,看似简单,真想荡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摔了一跤,伤痕累累。
景点六:班迪拉安山 看萤火虫。萤火虫的观测不包含在当地景点内,周围地势较为原始,需有向导陪伴最佳。


这2张是五哥朋友圈晒的图,原来五哥跟大家开了一个国际玩笑,他也是盗别人的图。不管怎么说,我们当晚也是看到萤火虫了,不过没有这么夸张,星星点点,与星空相呼应,说不出的一种兴奋。可惜相机、手机都拍不出效果来,还是盗图吸引眼球。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我想摘两颗星给你
放在你眺望我的眼里
于是黑夜里你可以整夜看我
如何的想你
寂静的山顶、璀璨的星辰、蛙声、虫鸣、清风徐来,此情此景,难以言表了。



观赏之余,顺道邂逅了一下原住民,锡岛的蚂蚱和国内的没什么两样,说不准是它家祖上由大陆偷渡过去的。倒是这只蜘蛛有点恐怖,好在我们人多,且有女眷在身边,它即便成精也不敢把我们怎么样。奉劝单身驴友们在外,还是少动邪念,守住本心,你本事再大,也架不住人家蜘蛛腿多啊。
环岛游结束,下山回家,一路上吼着信天游,哼着陕北民歌,偶尔会有锡岛的狗和着我们的歌声,共同演绎了一曲狂想曲。
锡岛休假结束,该考虑启程回国了。我们选择了从锡岛 -- 杜马盖地 -- oslob -- 墨宝--宿务的线路。原计划是当天到达杜马盖地后,直接去APO岛看大海龟,时间没有控制好,中饭吃的时间长了一点,还有就是走错了码头李敬宇,看大海龟的计划搁浅。杜马盖地的市内景点也没有去转转,回酒店休息了。
杜马盖地在菲律宾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是东内格罗斯省的省会。城市不大,除了亚洲最古老的美国式大学Siliman University之外,还有东内格罗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故有“大学城”之称。此外,杜马盖地距离APO岛、苏米龙岛(Sumilon),以及可以与鲸鲨“共舞”的Oslob都很近。菲律宾的水温暖干净,因此有世界上的一些最独特和最美丽的海洋生物。这个群岛有超过3000种鱼和448种珊瑚(与整个加勒比海的700种鱼和100种珊瑚相比)。杜马格特有大量“珊瑚雨林”,那也是菲律宾保留得最好的奥秘之一。
这次没有去西利曼大学Siliman University有点遗憾,在杜马巧遇了一位北京的妈妈张舒涵,带着一个和淘气同岁的孩子,就是去西利曼大学插班学英语,在小朋友英语口语学习方面,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暑假送淘气来学2个月,可以说一口地点的美式英语了。有兴趣的约起。
到目前为止,我了解到的,杜马盖地有三个码头,有到杜马的朋友,一定要做足功课,不同的码头开往不同方向。
第二天一早,我们赶赴开往oslob的码头,乘当地特有的交通工具tutu车,约20分钟到达码头,费用100p.有快艇和螃蟹船2种胡友松,我们正好遇上快艇,半小时后到了对面码头,费用186p,大概15分钟到达对岸码头。下船就有一辆开往宿务的大巴,oslob是第一站,车票90p/人。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几乎没有浪费时间,来到了oslob 。看鲸鲨需要购买螃蟹船票500p/人,下水与鲸鲨共舞需要另外支付500p/人。如需要船家给你拍张,另付小费,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费用。



oslob看鲸鲨,最好早点过去,一般上午10点结束接客,如果当天游客比较多,真有可能排不上。我们基本上是最后一批,看的时间比较长,运气不错。结束后就乘对面的黄色大巴前往墨宝偶像手记,体验沙丁鱼风暴的震撼。oslob到墨宝需要换乘2辆大巴,对面先乘到东站的大巴,车票90p/人,下车原地再换乘到墨宝的大巴,费用大概是每人100多p,到车站后需要再乘当地tutu前往墨宝村。

墨宝是宿务市西部很小的一个渔村,整个村就是一条街,但是这里绝对值得一来,当你和一群沙丁鱼一起在没有尽头的大海里随着洋流漂浮的时候,当小丑鱼在你的面罩前悠悠游过的时候,当将近50cm的海龟随你抚摸肆无忌惮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什么叫天人合一,什么是人与自然了。


墨宝结束,依旧乘TUTU前往大巴车站,费用在100P左右。此处是依旧比较大一点的商业中心,一楼有麦当劳,实惠好吃,可以去品尝一下魅笑魔主 。菲律宾此行终于吃到了有鸡味的鸡了。
到此为止,海上行全部结束,晚上7点左右,我们继续乘黄色大巴前往宿务,大约10:00左右到达宿务南站贺子珍简历,车票322P/人。在车上搜索了一下车站附近的酒店,下车前往,感觉不错就入住了。第二天一早退房,然后开始了宿务一日游。
宿务景点: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市政府--圣佩特罗堡,前三处景点都在一起,圣佩特罗堡隔了2个街区,走路10多分钟可以到达。
圣婴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no)是菲律宾国家最古老的教堂,建于1565年,闻名于世的“圣婴像”典藏于此。据说当年土著族长Rajah Humabon及其妻子Queen Juana受洗之后,麦哲伦赠送了一个黑皮肤造型的"圣婴像"给Queen Juana作为礼物。1565年,宿雾战火燎原,4月27日一场大火将宿雾夷为平地,唯有此"圣婴像"完好如初,当地人称之为神迹,而加以膜拜。其后,Captain Miguel Lopez de Legaspi及Fr.Andres Urdaneta在发现"圣婴像"的地点兴建了"幼年耶稣基督像",把"圣婴像"的复制品存放于天主教大教堂的女修道院内,而原有的"圣婴像"则祀奉在教堂的圣坛之上。这座高约40公分的木制"幼年耶稣基督像"被尊为菲律宾最古老的圣像, 至今仍旧受到市民热烈的崇拜。



当天周五,不知道在做什么活动,人山人海,这是牧师们在洒圣水,我有幸淋了几滴,上帝与我同在,阿门。
麦哲伦十字架
费迪南德?麦哲伦在1521年4月14日兴建的麦哲伦木制十字架吗,标志着西班牙国王将这些岛屿殖民化。这个景点也是首位信奉基督教的菲律宾人“胡马邦”及其妻子乔依娜和大约400名追随者接受麦哲伦及其西班牙修道士的洗礼成为天主教信徒的场所。在1525年至1740年期间,奥古斯汀牧师给十字架建造了一个开放的神殿,而当地土著人开始从木制十字架刮取,相信抽刮取到的木屑有着神奇的力量。为了保护好十字架北斗双雄,用菲律宾缅茄木建造的一个空心十字架将原来的十字架包住,这个十字架现在依然屹立着。


宿务市政府



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千百年来官本位为主流的某些衙门机构,不是谁想去参观就可以参观的了。菲律宾宿务的政府部门是敞开的,大家可以随便出入,作为外国游客,享受了同等待遇。这是大厅,我还进了他们的办公室cadidl,工作人员的办公桌摆的比较紧凑,大家各自在忙自己的事情,不会因为有游客来参观而不满,他们会非常客气的让你随便观看。
圣佩特罗堡
圣佩特罗堡(Fort San Pedro)位于港口旁边,与马尼拉的圣地牙哥城堡并称为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堡,是西班牙最初抵达菲律宾时建造的,二战时,该城堡曾被用来抵御日军;美军统治时代用作军官的营房;现在则被改建为学校的课室。码头旁的San Pedro炮台就是西班牙进入宿雾的首个驻点,炮台后来改建为纪念公园。




游玩结束,下午去了宿务最大的购物中心SM City Cebu,闲逛、购物、吃饭、休息,一直到人家打烊,然后我们溜达回酒店,取行李、上机场,打道回国。
我们这次选择的入境、出境地是宿务,宿务有一个大家吐槽的收费,离境需要交纳750P的离境税,马尼拉没有这个收费,在此提醒大家,如果走宿务,离境前要预留750P/人(或相应的美元)的比索,以备所需。

关于海岛旅游用品
(写给第一次去海岛的童鞋,经常去海岛国家的童鞋可忽略)
1 泳衣泳裤
普通或速干均可以野牛冲锋枪,最好每人至少两套,住在海边,你会忍不住想下水。
2 水母服
长款和短款均可以,建议一样一套,每人至少两套,长款浮潜防晒效果更好,这点非常重要
3 呼吸套装
潜水就买全干式的,防风浪呛水,经常潜水的人士一般选半干式,两者区别就在于全干式呼吸时需要更用力一点。可以潜水的的地方有租,有的没有,就算是租,咬嘴儿地方也不会给你一次性的,你们要是不嫌弃和N个不认识的人共享哈喇子,你们就不用买。最好自带,在墨宝我租借了一次,咬嘴的地方洗了半天都没有洗干净,回想起来都有点恶心。
4 浮潜鞋或浮潜袜
每人必备一双 锡岛、杜马等地主要以浮潜看海洋生物为主,沙滩质量不会很高(完全和长滩的粉末沙不一样,沙滩上都是碎贝壳,退潮偶尔可以遇到海星),且海底珊瑚很密,随处可见海胆,防止脚下划伤。
5 脚蹼及浮潜手套
手套最好准备,脚蹼自愿 ,看个人习惯
6 速干浴巾
至少2条(怂的话可以多准备)出海有的酒店允许你带浴巾出门有的不允许,不建议带酒店的出海,丢了的话赔偿远比你买一条贵的多,从海里上来身上湿,再一开船去另一个地方的时候,孩子一定会吹着海风冷,建议多带干的大中小浴巾,多带肯定没错
7 防水包
1-2个,不是童鞋们认为的放手机的普通包啊,一定是那种15L大小的桶装防水包广之旅官网,你要出海时把所有的东西零七八碎的东西全放进去,出海风浪大,一个浪打来从头湿到脚,完全不是开玩笑的。
8 水机防水袋
水机防水袋完全是防止水花溅落到手机上的简易保护装置,这次我带它下水拍摄,运气不错,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可以拍,不是很好用。大家最好准备水下相机,自带闪关灯,或者再备一个水下照明灯,拍的效果会更好。
9 防晒霜和晒后修复
至少1-2瓶,楼主带的安耐晒金色,效果还好,晒后修复是芦荟胶。这次我们带了,我没有使用,黑点无所谓,关键是回国3天后开始蜕皮,奇痒无比,脱了棉毛裤轻轻一抖,简直就是一场沙尘暴。
10 晒衣绳+夹子
必备,这也是海岛必备的一个重要东西,有的酒店有晾衣架,有的没有,海岛潮湿,本身洗的衣服就不易干,洗了的泳衣一定要晒在这个绳子吹干。
11 速干衣
在海岛旅行切记尽量不要穿着纯棉的衣服,潮湿且不易干,女士尽量带1-2条宽松的雪纺的简单长裙(可以套在比基尼外面的,即防晒又美观),男士直接就带速干上衣就OK了,从海上出来一擦吧,就套上防晒衣即可。.
12 防蚊液
必备,有的地方能买到有的买不到,这里的蚊子不仅个头大,还欺生,你没有喂饱它以前,它们可能随时来逗你玩。
13 接线排
必备,酒店只提供1-2个插头,完全不够用,(不用考虑转换插头,菲律宾是两插的和国内一样)
14 证件
护照原件(复印件带两份),签证原件(复印件带两份),机票及酒店信息打印出来两份儿(同时手机备存一份儿)
15 防水相机
租或买
16 防水创口贴和碘酒棒
必备,很容易刮伤或擦伤
17 旅行箱
根据大家的行李重量考虑,菲航机票已经含行李票托运每人20Kg,手提每人7Kg。
18 药
带孩子出门一定要带药,无非就是治拉肚子的、发烧感冒的、调理肠胃的等等。有备无患。
Tips:
1、在Siquijor Island建议至少呆上二个白天以上。一天可环岛游,一天找个海滩浮潜玩玩。如果呆的时间足够长的话,可参加旅馆的岛上几个点浮潜,听说3个点要价1500P,或参加去附近的APO island的潜水或浮潜一日游。
2、Siquijor Island环岛游,建议首选五哥的悍马,安全、拉风、高效、不一般的体验。你也可租辆Tricycle(3-5人,800-1000P/辆)、Jeeney(5人以上,可能要2000-3000P/辆)、摩托欠妥车(1-2人,300-500P/辆)、自行车(300P以下/辆),环岛80公里一圈,自行车需要什么样的体力完成环岛,摩托车方便,安全方面欠缺。
五哥微信二维码,需要的朋友可添加他做好友。

注:A、自由行环岛游游览一定要带张地图,不然可能有些景点会错过。
B、一般包车的话,司机都会帮你安排沿路的景点,但有些景点自已一定要去的话,最好跟司机提前沟通好,不然有时他会飞驰而过 。
C、有些景点的停车场要停车费,这是要乘客额外帮司机付的。
3、有些景点不在公路上,标示也不太清楚,自驾的需小心别错过,当然,沿途也可留意身旁停靠车辆,跟着人 群走一般错不了。
4、环岛游中的景点基本都不用门票,只有在Cambugahay Falls要收停车费,Salagdoong Beach要收25P/人门票和停车费用。
写写停停,终于在假期完成了本游记,似乎还有一些想说的没交代极恶非道1,留待以后完成吧,任何事情不可能做到完美,留有缺憾才是真实的生活,有缺憾才会有从头再来的动力与机会。
锡基霍尔,等待我的下次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