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瑜伽减肥有用吗【视频】“站不起来,给我找个轮椅!”男子高铁上装病霸位遭网友谴责,他如此回应-新华日报

【视频】“站不起来,给我找个轮椅!”男子高铁上装病霸位遭网友谴责,他如此回应-新华日报

8月21日,有网友爆料,在一趟开往北京南的G334次列车上,一名男子霸占同车厢女性乘客的靠窗座位。女乘客与其沟通后,仍不肯让座。随后,乘务长对该男子进行劝解,但男子耍无赖装病,声称自己站不起来,并要求乘务员:“给我找个轮椅”。此事引发网友谴责。



据这位被霸占座位的女乘客王新颖(化名)介绍,她从济南西站上车时,发现自己的座位被该男乘客占着,他要求换座位。但她经询问知道,该男乘客与自己座位周围的乘客也不认识,就不愿意换座位。“我的座位是F座靠窗的,这名男乘客的座位也是靠窗的A座,仅在我座位后隔着一两排,都是车厢比较中间的位置”。但对方坐着自己的座位不愿起来,自己就找乘务员反映瑜伽减肥有用吗,视频中正是列车长与该男乘客沟通的情景。
视频戳↓↓

南都视频剪辑:李勉婷 黄佳齐 胡利超 编辑:陈蓓蕾
视频中,一名乘务员正在核对一名靠窗男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乘务员表示这种情况也是第一回遇到,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喝了酒?
对方称“没喝酒”。“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
“不知道”,该男子瘫坐在座位上说,并表示到北京南站也站不起来,称“站不起来xhit,到站帮我找个轮椅”。
随后李新功,王新颖被安排到商务车厢的位置,列车长让她稍等一会,如果解决了就回自己的座位坐。“但后来等到的结果是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他无果超pp连连看,我就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
王新颖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女生,遇上这种情况也不知道如何应对。她表示,与该男乘客交涉时,虽然对方没有骂人,但对于其做法,车厢里的人也低声指责。
网友谴责
男子被人肉
网上的事发现场视频,让众多网友对男乘客的行为感到愤怒,有网友表示,道姑妙妙希望铁路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齐浠儿。呼吁铁路部门应将其纳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火车刘鼎新。
此外,在事发视频中,男乘客的面貌清晰可辨,其车票信息也隐约可见,一些网友以此为线索对其进行人肉,陆续找到其姓名、出生年份、籍贯、微信号、手机号、支付宝账号等个人信息。
22日上午,多位网友尝试添加当事男乘客微信,在验证信息中对其进行指责,但由于“操作过于频繁”,其微信号已无法添加。北京青年报多次致电该男乘客,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男子回应:很后悔,道歉
22日,当事男子孙先生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上了车人少,就坐下来了。这位女生上了之后,他已经睡了一会了,迷迷糊糊他提出换座,女士没同意,她找了列车长,列车长一来就向着她,我就有点不理解,就态度不好。
他表示,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
济南铁路局:
占他人座位劝阻无效
乘警可采取强制措施
22日下午贼拉拉的爱你,北青报记者致电济南铁路公安局,得到回应称,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如有调查结果将会及时发布。
22日下午,记者以乘客身份致电济南铁路局客服,客服人员称,强行占座是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对此,铁路局有相应的处理办法和处罚制度。列车上都会配有列车员和乘警,如果有人强行占座不让中奖囧事,会先对当事人进行劝说,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乘警会对占座的人员采取强制措施,保障乘客的应有权益。“但21日在G334次列车上的情况我们也没有看到,不知道具体情况如何花鹩哥。”客服人员还表示,对于强行占座的乘客奀怎么读,事后也会有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如果乘客在列车上遇到被强行占座的情况,可以去找列车员或者乘警处理”。
对于扰乱公共秩序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中国铁路总局的客服人员则表示,会根据《铁路旅客信用管理办法》对当事乘客进行处罚。
释疑
强行占座后拒绝改正
可以适用铁路黑名单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即“铁路黑名单制度”从2017年1月开始实施。依据该办法,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一旦生效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按《办法》规定,以下七种行为将可能被纳入铁路黑名单: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北青报记者发现,《办法》列出的七种行为并未包括强占座位。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办法中的规定无法面面俱到,但强行占座是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适用该办法进行处罚。
专家
治理不文明乘高铁行为
应现场与事后处罚结合
对于G334次列车男乘客的强行占座行为,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每一位乘客买了车票就享有相应的合法权益,而该男乘客的占座行为已侵犯了其他乘客的正当权益,经劝解无果应对其采取强制手段。“如果现场处置还难以控制局面时,需要用延伸手段辅助,比如将其拉入黑名单,控制其乘坐火车柴田阿弥。
陈艳艳表示,治理不文明乘车行为需建立综合的保障体系公益中学,包括现场处罚和社会信用制度,“现在的征信体系也还在完善中,比如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到各个领域”无限轨道。而个人也需要遵守法制法规,有基本的社会公德,“个人行为在网络社会很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对自己和别人都不好,不要当作小事情,这也需要社会教育”。
网友说:
@風飛雪_寒:赶下车啊……这么简单……
@小迪吉:以后就拉黑,从此只能坐大巴
@锁心玉:我正在高铁上,看到这个新闻有点心慌啊!现在的人都这么霸道吗
@刘思源Owen:禁止坐高铁5年
@假装秃头:这种人请直接列入出行黑名单吧
@码字工人赵野:耍无赖,寻衅滋事,直接拘留
来源:南方都市报(nddaily)综合报道、北京青年报(beijingqingnianbao 记者:杨凡 李涛 实习生 戴幼卿 吕晓罗)、新京报动新闻、baoFM93交通之声(hifm93)、南方都市报
编辑:朱威 实习: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