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晓杰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现在流行发型【视频】《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开播,长沙为何刷屏?-这里是湖南

【视频】《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开播,长沙为何刷屏?-这里是湖南

独立寒秋,杰里韦斯特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逍遥寻秦传。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

春天,诗情涌动的季节
3月23日晚7点半,央视科教频道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回归啦胡锦蓉!

首播开场就见到了长沙,surprise!!
毛泽东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长沙》回荡在
橘子洲、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的上空
山水洲城诗意浓浓~

长沙为何结缘中国诗词大会?
古城长沙以江山名胜和瑰丽文化,吸引历代名流雅士、骚客诗人歌咏诗词达数千首穿越种田纪事,收进《历代名人咏长沙诗词选》的就有358人的538首欧文哈特。因此,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片选中长沙,实在情理之中疯狂金属。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主题与毛泽东诗词非常契合。参赛的“少儿团”“青年团”都是风华正茂的“恰同学少年”,甚至出现了已有500首诗词储备的“一零后”。比拼的诗词里多次出现《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等毛泽东诗词,表达着节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骄傲与自信。

开场片中朗诵诗词的是长沙火星小学、砂子塘泰禹小学的400名学生和60名老师西和吧。央视拍摄组在2017年10月29日前来拍摄金兆丽,从清晨5时30分拍一轮红日开始陇州社火,到下午5时30分才结束橘子洲、岳麓书院和湖南第一师范的拍摄。当时,师生们诵读了《沁园春·长沙》《游子吟》《春日》《送杜少府之任蜀州》4首诗歌徐汇臻园。

描写长沙诗句知多少?

1、岳麓山

岳麓山道林二寺行[节选]
杜甫
玉泉之南麓山殊,道林林壑争盘纡。
寺门高开洞庭野,殿脚插入赤沙湖机甲世纪。
岳麓山风景区现有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四个核心景区,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湖湘文化传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基地。
2、湘江
湘江曲
张籍
湘水无潮秋水阔,湘中月落行人发红色风流。
送人发,送人归,白苹茫茫鹧鸪飞铁胆威龙。
湘江是湖南省最大的河流,现在流行发型干流全长844公里,流域面积94660平方公里。长沙市在湘江两岸建成了沿江风光带,由十余个休闲健身广场、绿化带以及历史文化景观组成,集防洪、观光、旅游、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
3、橘子洲
登楼望岳
王愈哲
咫尺名峦讲席崇陶醉哥,湘江隔岸仰清风凰图 寐语者。
由来胜迹千年在,收入南楼一望中。
橘子洲由激流回旋、沙石堆积而成,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景区内有青年毛泽东雕像、裴公亭、拱极楼等景点,是长沙地标性景点之一。
4、天心阁
天心阁眺望
俞仪
楼高浑似踏虚空纯金贵公子, 四面云山屏障同。
指点潭州好风景, 万家烟雨画图中竹下俊 。
天心阁有三层楼阁,建筑面积846平方米程国荣,碧瓦飞檐,朱梁画栋。天心阁始建于明末,清乾隆年间重修,抗战期间遭烧毁,1983年再次重建决战洛杉矶。
诗和远方就在长沙
你还熟知哪些关于长沙的经典诗词,
可以在下方留言与大家一起分享喔~

来源 | 湖南日报等
编辑 | 吴媚